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漫獎 政治受難者蔡焜霖獲特別貢獻獎


發佈時間:2018/06/11 18: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1 18:11
圖/文化部提供
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舉辦的第9屆金漫獎入圍名單今天揭曉,今年總計有136件作品參賽,有23件作品脫穎而出入圍,「特別貢獻獎」頒發給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

評審團表示,1960年代威權政府嚴厲管控漫畫,身為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蔡焜霖,在走出政治監禁歲月後創辦「王子雜誌」,利用「漫畫未超過出版品20%不用送審」的規定,讓本土漫畫得以刊出,成為當時人們重要的精神食糧,也為本土漫畫家留下重要的發表舞台。

 

在一般競賽獎部分,漫畫家英張以「天黑請閉眼」漫畫版入圍新人獎。評審團認為,今年新人獎參賽作品的數量雖較去年減少,但題材卻更加豐富,作品結構設計也十分多元。

網路圖文創作家Cherng以「來貘新定義」入圍單元漫畫獎。評審團指出,單元漫畫參賽作品,多名創作者由生活細節的觀察出發,揉合性別與生命議題的深入思考,轉化出幽默的主題暗示,媒材運用方面不僅大膽多元,也看見作者的巧思揮灑。

韋宗成以「冥戰錄:天妃現世‧上卷」、依歡以「馥桂吉祥第6、7 集 」,分別入圍少年、少女漫畫獎,評審團指出,今年少年漫畫參賽者多屬金漫獎常客,作品更趨成熟、穩定、精緻。至於少女漫畫則在深度與題材多樣性上表現亮眼,探討許多與青少年切身相關的議題,如校園霸凌和成長過程的自我認同等,能激起讀者強烈共鳴。
 

阮光民以「用九柑仔店 2:聽見發芽的聲音」入圍青年漫畫獎,評審團認為這屆作品題材更多元,有奇幻、寫實、文藝、運動勵志、成人幽默、同志等類型,風格各異其趣,滿足讀者不同需求。

文化部表示,今年漫畫編輯獎的參賽者,突破以往多為藏身幕後、輔助漫畫家的協力者角色,成為主導內容的要角,從出版企劃、內容構思的參與,到漫畫開本尺寸設定、裝幀與整體呈現,開創出漫畫書的新類型、新風格,將漫畫出版的精緻度推到新高度。

至於跨域應用獎的參賽作品也逐漸成熟,讓平面漫畫應用在數位時代變得更多元,今年有作品結合了虛擬實境,讀者可以直接走進漫畫場景,帶給未來的漫畫跨界應用更多可能。

文化部說,今年金漫獎總獎金共計新台幣195萬元,得獎名單將於9月上旬頒獎典禮公布。此外,今年除了啟動「漫畫基地」營運、擴大辦理金漫獎外,同時推出漫畫輔導金政策,針對原創漫畫的內容開發、跨域發展及行銷提供補助,讓漫畫創作者能安心創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原創#漫畫#創作#文化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61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