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腹狂吃荔枝小心「荔枝病」 嚴重恐危及性命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1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1 13:43
圖/TVBS
圖/TVBS

鮮嫩多汁的荔枝進入盛產期,很多人一吃就是停不下來,但如果是在錯誤的時間點和食用方式,小心「荔枝病」上身,嚴重的話還可能會送命。
 
綜合陸媒報導,近日大陸網路瘋傳一篇「空腹吃荔枝10個孩子死亡!醫生的呼籲為所有人敲響警鐘」,文章指稱有醫院曾接診71例「荔枝病」患者,其中有10例死亡,引發不小騷動。文章中的案例並非杜撰,而是真實存在,1999年廣西欽洲市第一人民醫院兒科在6月中旬至7月間,收治71例來自荔枝種植區或收購荔枝區的患兒,年齡集中在2至10歲,其中有10例死亡,都是由於發病後未能及時補充濃糖,或反覆抽搐10小時以上未能及時就診所致。

 
 
其實「荔枝病」是因為吃了大量含糖分過高的水果,導致血糖不正常,出現頭昏、乏力、出冷汗、口乾等狀況。一旦血糖過低會引起頭昏、心悸,不處理的話會意識不清、抽筋或昏迷,通常病情不重的情況下,只要停止吃荔枝,喝點糖水就可以緩解,但嚴重的話可能會危及性命,需要馬上送醫。因此在吃糖分較多的水果時,盡量不要空腹血糖低的時候吃,否則身體會在短時間內將果糖轉化成葡萄糖,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傳遞錯誤訊息給肝臟,導致出現低血糖症狀,除此之外還要控制食用量,避免一次吃太多。
 
對於10起兒童「荔枝病」死亡病例,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楊任華認為,病例的研究已事隔多年,且都是因搶救不及時所致,在現在的醫療環境中,這樣的狀況幾乎不存在。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營養科臨床營養師李心儀指出,兒童血糖平衡能力比成人差,加上兒童的病情發展快,症狀出現速度也比較快,提醒民眾如果出現荔枝病輕度症狀,及時補充葡萄糖溶液就可緩解症狀,並儘速送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荔枝病#血糖#空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649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