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溫並非只靠冷氣 噴霧、風扇、遮陽並進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8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8 23:16

台北市宣布將推動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後,外界褒貶不一。不過市府強調,要替師生降溫並不是單單只裝冷氣,接下來台北市的學校將導入智慧能源系統,除了有效節電外,也將補助預算讓學校打造綠屋頂、裝置噴霧系統。但也有環保團體建議,未來的教學必須適應常態高溫的氣候型態,除了硬體建設、軟體方面的規劃,政府更該有所作為。

圖/TVBS

 
下課時間到了,小朋友無懼艷陽高照,直奔戶外盡情跑跳,同一時間走廊屋簷下裝設的噴霧系統正每30秒噴灑一次,頓時降溫又消暑。

百齡國小學務主任王思元:「(適應)東西曬的結構,設立遮陽板,各位可以看到地上的陰影,所以這個時間其實教室已經曬不到了,那裡面還有綠色的部分是遮陽簾,然後再搭配通風扇,所以教室裡面的風是通風的。」

替師生降溫多管齊下,位於台北市的百齡國小,今年5月透過家長會募款,在日曬較嚴重的3樓、2樓,共42間教室各裝一台冷氣,預計今年所有教室都將裝設完成。

 
記者vs.學生:「(為什麼喜歡?)嗯,因為很涼,進教室就會擦汗啊,(沒冷氣)很悶,然後沒辦法好好專心上課。」

但冷氣使用並非毫無節制,除了早上10點以後,超過26度才能開,校方也利用儲值點數卡,教導同學使用者付費。另外校舍的外牆都逐步改為淺色系、避免熱輻射,校園裡還有開心農場,處處有植栽,明年更將打造綠屋頂,透過隔熱工程達到降溫功效。

百齡國小學務主任王思元:「電源改善工程完成就會比較順利一點,學校基礎建設已經OK,那當初家長會的規劃就是把錢募到之後,從樓頂依照這個環境,樓頂是最熱的,從樓頂開始每間教室裝冷氣。」

圖/TVBS

極端高溫現象逐年加劇,衛福部統計,光是今年5月27日當天,因為熱傷害送醫的就高達27人次,單月累積至少310人次,比去年同期高出9成,也難怪教育團體認為,打造舒適教育環境屬政府之責,而裝冷氣是立刻見效的解決之道。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不能因為有城鄉差距,不能因為家庭的一個強勢弱勢,造成我們孩子學習環境的不平等,長遠的角度來看,應該是由政府來負擔這個部分,那但是如果短期內,預算沒有辦法支應的話呢,那我們也不反對是由家長會,用募款或者是分擔的方式(裝設)。」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鄭佾展:「資源班、特教班或者是專科教室,或者是大家常常集會的一些大禮堂,會議室其實都已經有冷氣的裝設,(應該)先去評估說我們要裝設的,有需要的到底是多少,但不是好像有點便宜行事講說,欸我們現在馬上就來,那全面就來做的這種方式。」

圖/TVBS

 
台北市中小學班班有冷氣的政策,光硬體一次性支出就要15億,還不包括改善老舊校舍電力系統以及長期的電費支應,不過市府也強調,已和建築師公會簽約,體檢236間學校,為節能減碳做整體規劃,另外架設太陽能板、打造智慧電網和用電契約容量管理,也必須齊頭並進。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鄭佾展:「其實閒置的教室或者是校舍非常多,那在校舍班級的安排上面,是不是一些比較頂樓、高樓層的地方,或者是西曬向陽面的一些空間,我們可以在班級的布置上面做一些調整。」

環保團體建議,目前衛福部訂定的高溫預警行動方案,只針對35度以上高溫建立緊急應變措施,不過30幾度高溫已成常態,如何適應氣候變遷,擬定相關策略,是政府不容迴避的重要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冷氣#降溫#熱傷害#高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606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