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威夷大島火山噴不停 無人機觀測估災情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8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8 23:1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夏威夷大島的基拉韋亞火山噴發1個多月,滾燙的岩漿持續到處流竄,甚至讓一整座湖瞬間蒸發消失。為了觀測火山噴發火動,科學家利用無人機新科技記錄下大地變化的奇特景象,在第一時間掌握火山動態,提供給官方作為搶救人命、評估撤離區域的參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地鮮豔的橘把天空也染成亮眼的顏色,岩漿隨著凹凸不平的地形緩緩往前進,滾燙的橘紅逐漸冷卻變成一團暗黑,像是地心伸出的魔爪,夏威夷大島上演一場生態界的生與死,岩縫當中賣力生存的翠綠小樹苗被逐漸吞噬。

長期觀察夏威夷火山的科學家赫特,在危險當中透過縮時攝影拍下1年多前基拉韋亞火山活躍的樣貌,沒想到經過300多個日子,基拉韋亞再次蠢蠢欲動,為夏威夷帶來另一波浩劫,科學家繼續用鏡頭記錄這片大地的激烈活動。

無人機操作員哈特:「往上,(準備起飛),起飛了。」

 
基拉韋亞火山從5月噴發開始,過去1個月來每個晚上都能見到這個景象。夏威夷大學的研究學者利用無人機空拍,甚至逼近火山口附近來觀察火山活動狀況。從影片照片分析數據,除了做記錄更幫防災單位第一時間做出最正確的判斷,尤其是岩漿封閉阻斷公路。研究小組得幫當地政府評估,做出最不得已的決定,民眾如果不撤離就準備遭到逮捕。

夏威夷郡發言人史奈德:「這(撤離)是個命令,這是一個正式的行政命令,就是要求民眾要撤離。」

發言人不是隨便說說,因為火山的威力真的不能小看,有400年歷史夏威夷大島上唯一的淡水湖格林湖,因為熔岩流進去,整座湖全數變成蒸汽,消散在半空中。

網路新聞記者:「湖水不到1小時就都蒸散,當局表示湖水蒸散變成大量的蒸汽,岩漿已經取代了曾經60公尺深的湖水。」

看到這樣海灘冒著煙的驚悚景象,民眾紛紛取消到大島上的觀光行程,當地賴以為生的旅遊產業受到嚴重衝擊。

記者:「大島的觀光局表示,火山只影響全島不到1%的區域,但旅館的訂房率掉了一半。」

當初就是火山噴發創造出夏威夷群島,也讓大島充滿豐富的生態,每年吸引上百萬旅客造訪,現在也因為火山活動,大地將部份資源暫時收回。

 
夏威夷郡郡長金哈利:「如果你看看這個世界、這個地球、這座島嶼,所有的美好都是因為變化而創造出來的,這應該就是那些改變吧,我們會變成更好的地方,只是不幸的是這需要一點時間。」

幸好夏威夷人的樂觀天性沒有改變,期待火山活動趨緩,留下獨特的景象,能為大島帶來更多的觀光人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夏威夷#火山#噴發#無人機#災情#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663

0.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