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證監會發布CDR新規 A股展開雙臂迎「獨角獸」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8 2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8 20:3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A股正式開門迎接新經濟「獨角獸」企業回歸,這些獨角獸企業就是指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企業,像阿里巴巴、小米、騰訊等這些科技互聯網公司,大陸證監會核批了6支戰略配售基金,募集資金上看人民幣3000億,主要投資就是以IPO或CDR形式回歸A股的獨角獸企業,另外也發布了中國存託憑證CDR管理辦法,接受獨角獸企業申請發行CDR在A股上市,消息一出,小米7日立刻遞出申請書,可望成為CDR第一股。而鴻海旗下的富士康工業互聯網也在6月8日在A股正式掛牌上市,一開盤衝上漲停44.01%,市值達到人民幣3906億元,成為A股最高市值的科技企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2月初遞交申請書,到6月8日這天正式在大陸A股掛牌上市,花不到半年時間,鴻海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發行價人民幣13.77元,一開盤氣勢如虹,立刻大漲44.01%,衝上漲停,市值高達人民幣3906億元,成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業。

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董事長陳永正:「大家都知道,中國製造2025這樣的一個戰略布局,我們作為代表先進製造業,龍頭企業在上海今天上市。」

儘管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沒出席掛牌活動,但個人身家從原本84億美元,加上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權406億人民幣,讓他重登台灣首富寶座,也擠進全球百大富豪榜。

 
富士康工業互聯網陳永正:「(董事長會考慮再釋出股權嗎?)會,還沒有時間表。」

富士康工業互聯網目前9成股權掌握在鴻海手中,3年不能交易,分析師認為這是為了有效掌控公司營運,穩定股價,而富士康工業互聯網A股上市後,如果能有11個漲停板表現,市值將突破人民幣兆元,超越當前的貴州茅台。

深圳市金梧桐投資管理公司總裁任金龍:「富士康希望把自己變成一個工業互聯網、智能製造和科技服務的綜合服務提供商,那麼在這個平台上它集聚很多的物流、技術流、資金流,這個包括人才流等等。」

富士康工業互聯網上市代表著鴻海從硬體公司轉型成為科技服務平台的里程碑,對大陸A股來說也是迎來估值超過10億美元以上新創公司「獨角獸」的重要指標,因為大陸證監會剛剛發布中國存託憑證CDR管理辦法。只要市值不低於人民幣2000億元,或是尚未在大陸境外上市,且最近1年營業收入不低於人民幣30億元,估值不低於人民幣200億元的創新試點企業都能申請CDR在A股掛牌上市,按照著個門檻,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百度、小米等多家在大陸海外上市或將上市的獨角獸企業都符合標準。

中閱資本管理股份公司總經理孫建波:「讓我們老百姓終於能夠投資到過去所不能投資的這樣一些公司,那麼這些公司就是在海外上市,但是他們確實是分享了,中國經濟最快的增長。」

CDR新規給獨角獸企業上市A股鋪路,大陸證監會也證實小米手腳最快,已經在7日遞交CDR發行申請,小米有望成為CDR第一股,上市時間落在7月份或7月中旬左右,市場預估A股市場今年下半年將會有3到6支CDR或新創企業新股上市,集資金額在人民幣1千億到2500億元。

中閱資本管理股份公司總經理孫健波:「如果說出現短期的暴漲那會不會存在風險,我覺得這是老百姓需要關注的,投資人需要關注的。」

 
除了CDR外,大陸證監會也同步核批了6支戰略配售基金,預估募集資金總額上看人民幣3000億元,主要投資就是以IPO或CDR形式回歸A股的獨角獸企業,而這6支基金將採用定向募集的方式從11日到15日優先開放個人投資者,認購單個產品上限為人民幣50萬。

西南證券首席研究員張仕元:「這次這麼這個密集地推出這次CDR的相關的很多制度安排,我覺得更多的應該是把它理解成為我們一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一大步。」

大陸A股展開雙臂迎接新的投資標的,這些獨角獸企業,日後表現將成為投資人關注焦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股#富士康#新創#獨角獸#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921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