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發明人獎」法舉行 13國發明家角逐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8 20: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8 21:4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消費者和投資人具有重要參考意義的「歐洲發明人獎」,年度頒獎典禮6月7日在法國舉行,來自13國的發明家角逐6項獎項,「研究類」獎由德國學者拿下,他研發出提高磁振造影(MRI)技術的方法,以每秒100張影像即時掌握人體資訊。另外,美國科學家發明續航力達5年的「植入式心臟去顫器電池」,愛爾蘭設計師創造一款萬用可塑黏土,都受到了評審的肯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洲發明人獎》頒獎典禮主持人:「各位先生、女士,歡迎來到2018年『歐洲發明人獎』頒獎典禮,這裡是聖日耳曼昂萊。」

「歐洲發明人獎」(European Inventor Awards),年度頒獎典禮,週四在巴黎近郊城市盛大展開,來自巴西、加拿大、丹麥、荷蘭和美國等13個國家、總共15組發明家入圍,角逐5大類別、6項獎項,其中抱回「研究類」獎的是這項發明。

路透社記者:「這是當你在飆高音時你的舌頭的樣子。這段即時磁振造影,是由德國馬克思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學研究所的科學家所操作。」

 
磁振造影(MRI)領域先驅之一的德國物理學家弗拉姆(Jens Frahm),繼30多年前推出廣為使用的臨床影像技術「Flash MRI」之後,2010年再次突破,與研究團隊研發出「Flash2」,能以每秒鐘100張影像的速度即時記錄人體內部反應。

德國物理學家弗拉姆:「我發明了一項能提高造影速度的方法,每秒鐘可以達到100張影像,現在我們可以拍磁振造影電影了,這聽起來很簡單,但是花了我25年的時間才找到訣竅。」

而能夠救人一命,避免病患多次經歷心臟手術「換電池」的困擾,這位美國科學家德庫奇(Esther Sans Takeuchi)使用鋰和銀釩(silvervanadium)特殊混合物,製作成植入式心臟去顫器(implantabledefibrillators)的電池,續航力上看5年,同樣獲得「歐洲發明人獎」肯定。

美國化學工程科學家德庫奇:「我們完成了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研發出一款續航力達5年的電池,比一般心率調節器的電池電量還要高100萬倍。」

有的時候,「發明」來自於不經意的瞬間,這位愛爾蘭設計師杜奧伊蒂(Jane níDhulchaointigh)就是最佳範例。有一次她不小心把矽膠和鋸木的木屑混合在一起,意外創造出一款萬用可塑黏土不僅具有黏性,還可以承重2公斤,讓她拿下「中小企業類」發明獎!

愛爾蘭設計師杜奧伊蒂:「生活中有很多東西會壞掉,比如說手機塑膠充電線,這款萬用黏土可以幫助你更容易修復所有東西,塑造成你想要的形狀,然後等24個小時,一個晚上過後它就會變得像矽膠一樣堅固耐用,可以用好幾年。」

今年「歐洲發明人獎」6項獎項中有4位獲獎人是女性,其中這對法國數學家以及工程師的組合獲頒「產業類」獎項,他們設計出新型輪胎比普通卡車輪胎的使用壽命高出20%、並且能節能省碳。

 
法國數學家保柏:「使用這種輪胎每跑100公里就能節省1公升耗油,這代表著,對每年跑10萬公里的駕駛來說,可以省下1000公升柴油,同時每年可以減少約3噸二氧化碳排放。」

歐洲專利局為表彰傑出科學家,自2006年起推出「歐洲發明人獎」,雖然沒有獎金可拿,但是具有重要指標性作用,通常只要獲獎就能更容易取得消費者以及投資人信賴。全球創新競爭激烈,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數據,2017年東亞地區專利申請的數量占約全球一半,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對此,歐洲專利局正在規劃新專利制度,希望為歐洲公司爭取更多優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洲發明人獎#黏土#發明#MR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667

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