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NASA火星機器人 找到史上最強力生命證據


發佈時間:2018/06/08 1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8 10:3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機器人探測火星地表,找到史上組成最複雜的有機化合物,更偵測到甲烷氣體有季節性波動,是目前最強力的證據,顯示火星很可能曾孕育生命。

名為「好奇」(Curiosity)的無人操控機器人挖掘火星地表有35億年歷史的泥岩,只挖了5公分深,就從這處細粒沉積岩下鑽出3種不同類型的有機化合物。

 

雖沒找到火星上有生命的直接證據,但專家說,這次從火星蓋爾撞擊坑(Gale Crater)鑽出的化合物,是「好奇」自2012年登陸火星起,至今從星球地表上找到排列最多樣化的物質。

蓋爾撞擊坑看似是火星遠古時期的一座湖泊,比起現在這顆荒涼的星球,當時的溫度和濕度都更高。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在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兩份研究,其中一則的研究主筆、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flight Center)天文生物學家艾根布羅德(Jennifer Eigenbrode)表示:「這是個重大突破,因為它意味在火星上某些最惡劣的環境,有機物質被保存了下來。」
 

她告訴法新社:「或許我們還能找到比這保存得更好的物質,當中含有生命的證據。」

除此之外,「好奇」也發現大量證據,指出火星上的甲烷會依季節產生變化,顯示甲烷可能來自火星星體本身,或可能來自星球地表下的水。地球大氣中約95%的甲烷都是經生物活動產生。

不過NASA科學家也強調,有關化合物和季節的發現還是都存在非生物性的解釋。

路透社報導,有機化合物是構成生命的基本要素,不過它們也可透過與生命無關的化學反應生成。科學家說,現在要斷定這些化合物的產生是否出於生物性過程還太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NASA#火星#生命#有機化合物#甲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990

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