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畢業即失業?女大生求職壓力大 靠「拿刀割手」紓壓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6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6 15:5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畢業季到!不少社會新鮮人開始進入職場找工作,不過卻可能因此壓力過大,帶來情緒障礙;一名22歲的黃姓女大生,大學畢業準備求職,因為她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工作,對未來感到相當迷惘,加上親友過度關心,讓她無法喘氣,最近開始食不下嚥、睡不安穩,情緒持續低迷,且當她壓力來時,就會開始用刀片在手臂上劃出一條一條的傷口,雖然她自己也知道這種紓壓方式不對,但卻無法停止,經醫師檢查後,發現她是因「失業型情緒障礙」引發的焦慮症合併並非自殺自傷疾患。

畢業季來臨,許多應屆畢業生也開始面臨求職、升學等問題,根據行政院統計去年6月失業率以20-24歲為12.38%,居所有年齡層最高,根據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臨床發現許多應屆畢業生因為對未來茫然,加上親友過度關切,造成龐大壓力而導致情緒障礙,且近期求診患者增加2成,甚至有些會出現其他精神症狀。

 

醫師楊聰財解釋,類似這種「失業型情緒障礙」合併引發的症狀,好發於對壓力承受較弱、敏感,加上情緒復原較為緩慢的族群,當他們感受到壓力時,就會用自認為有效的壓力釋放方式,如燙菸疤、用刀片劃手腕等,這些重複行為反而會讓患者陷入一種惡性循環,由於當個案進行這樣的舒壓行為時並不會造成死亡,因此在精神科分類為「非自殺式自傷疾患」。

醫師提醒,失業型情緒障礙在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針對此類患者會先協助找出壓力來源,並透過認知行為治療,轉化過度負面情緒,再持續搭配藥物治療,改善失眠和焦慮等症狀。

醫師建議父母親們與其過度關心,不如和孩子們一起溝通,找出就業方向,同時也多了解彼此的生活狀況,若有睡眠障礙、情緒不穩等狀態,應盡速就醫,以免衍生其它精神症狀。
 

《TVBS》提醒您: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壓力#就業#溝通#關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549

0.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