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業型情緒障礙發作 應屆女大生藉自傷釋壓


發佈時間:2018/06/06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6 16:0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應屆畢業的黃姓女大生因畢業季來臨,對未來不知道要做些什麼,加上親友過度關心,讓她用自傷來釋放壓力,求診後確診是「失業型情緒障礙」引發的焦慮症狀合併非自殺式自傷疾患。

隨著畢業季即將來臨,許多應屆畢業生也開始面臨求職或繼續升學等問題,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臨床發現許多應屆畢業生因為對未來茫然,甚至是親友過度關心,造成龐大壓力而導致情緒障礙,近期求診患者增加2成,有些甚至出現合併其他精神症狀。

 

像是今年22歲的黃姓應屆畢業生,大學即將畢業面臨求職,但過去只知道埋頭讀書的她,根本不知道畢業後可以做什麼工作,加上親友過度的關切也讓她感到無法喘氣,最近開始食不下嚥、睡不安心。

情緒持續低迷的黃姓女大生偶然一次在使用美工刀時劃傷手指,突然感到壓力被瞬間釋放,之後只要當她面臨壓力來襲時,便用刀片在手臂上劃上一條條傷口,雖然知道這種抒發方式不對,卻無法停止這樣的行為。

黃姓女大生被家長發現後,帶到精神科求診,才確診是「失業型情緒障礙」引發的焦慮症狀合併非自殺式自傷疾患。
 

楊聰財說,失業型情緒障礙在每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個案在人際及其他身心社會功能上遭遇重大壓力與障礙,引發焦慮的症狀,患者會重覆藉由蓄意的自我傷害身體,抒發心中負面的感受及解除所承受的壓力。

楊聰財表示,根據研究指出,這種合併引發的進階症狀,好發於對壓力承受較弱、敏感,加上情緒復原較為緩慢的族群。

當感受到壓力時,病患就會用自認為有效的壓力釋放方式,如燙菸疤、用刀片劃手腕等,重複行為反而會讓患者陷入一種惡性循環,由於個案了解進行這樣的抒壓行為時並不會導致死亡,在精神科分類為「非自殺式自傷疾患」。

楊聰財指出,針對此類型的患者會先協助找出壓力來源,透過認知行為治療,轉化過度的負面情緒,再搭配藥物治療,改善失眠及焦慮症狀,有必要時會建議接受心理治療。

楊聰財也建議,對於應屆畢業生求職,父母與其過度關心,不如與孩子溝通,一起找到就業方向,同時也應多瞭解彼此生活近況,如有睡眠障礙或是情緒不穩定,應儘速就醫,以免衍生其他精神症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畢業#工作#情緒障礙#失業型#自傷#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74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