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張忠謀退休交棒 台積電進入雙首長時代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莊沛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5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5 22:20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任內最後一次出席股東會,將在今天正式退休。將會裸退「不續任董事、不接顧問、不擔任榮董」。董事會推舉由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接任董事長,做為公司的最高決策代表;另外一位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則接任總裁,必須向董事長及董事會報告,採「雙首長制」宣告台積電「後張忠謀時代」來臨。

圖/TVBS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我很高興的看到公司,31年來的幾乎是奇蹟型的成長。」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在股東會後正式退休,而夫人張淑芬也默默出現在會場的最後一排,時不時拿起手機捕捉台上的張忠謀。許多資深員工、員工相當不捨,專程從國外趕回來參加。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台積電股東會現場,可以看到現在人真的非常多,不但擠爆了會場,同時在外面還另開了一個場地,讓小股東們可以在外面,透過螢幕了解股東會進行的這些狀況。而這些小股東會來這一次的股東會,除了要來參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任內最後一次的股東會之外,同時還要來關心台積電未來的發展。而台積電未來有四大隱憂,像是第一個三星還有英特爾來搶單,另外一個則是雙首長制是否能順利進行,又或者還有中美貿易大戰的疑慮,以及摩爾定律走到盡頭,將是未來領導者將會面對的難關。」

 
圖/TVBS

張忠謀看起來精神相當不錯,退休之後,將會完全裸退,不接受任何榮譽董事長、董事還有顧問的工作,也不會主動進入公司。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自動回來好像又要干預這個台積電。」

將台積電的完全託付給經營團隊,共同執行長之一的魏哲家和劉德音就坐在張忠謀的右手邊。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的龍頭,市占率超過5成,狠狠把第二名格芯(9%)甩在後頭,被張忠謀稱作700磅大猩猩的三星市占也只有7.4%,全球二顆晶片就有一顆由台積電代工。不過大陸全力衝刺晶圓代工市場,5到10年後會有什麼變化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大陸的半導體產業未來5年10年,會有相當大的進步,但是那個時候他還是會落後,台積電5年6年7年。」

張忠謀說對於任何競爭者,台積電都會嚴陣以待,過去如此未來也是。台積電能成為半導體界中的巨人不是偶然,就是專注在製程研發。

工研院IEK總監研究總監林瑞臨:「持續地說服客戶去用它最先進的製程,我覺得長期來講,台積電會要面臨到的考驗跟挑戰,而另外其實我覺得在全球的競爭態勢上,台積電絕對還是遙遙領先厲害。」

圖/TVBS

 
台積電台灣唯一一家進入全球百大市值企業,2017年營收逼近1兆元,占台灣GDP比重4%,外銷出口比重6.8%,共有4.7萬名員工,超過2/3,3萬名員工是工程師。一代科技巨擘退休之後,他說台積電不會有問題,仍然會再創奇蹟,針對有媒體提出說外傳台積電對政府沒有信心要出走台灣,張忠謀也強硬做出回應。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台積電根留台灣,台積電繼續在台灣投資,我支持民選的總統,我現在支持蔡英文總統。」

奠定台積電在產業界的龍頭地位,張忠謀優雅轉身,輕輕地一鞠躬,離開長達31年的生涯舞台,開創下一個退休人生。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感謝所有的股東30年以來的支持,謝謝大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積電#張忠謀#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63

0.1006

0.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