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四29年香港不或忘 維多利亞公園舉燭光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5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5 21:1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追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死難學生,香港每年都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燭光晚會,今年已經第29年,參與者坐滿6個足球場,最高峰時超過11萬5千人。六四事件發生在1989年,但是香港在2000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也一同加入追悼活動,藉由這起事件,表達爭取民主的理念。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大陸敏感的6月4日發了一份聲明,而且還引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話,促請中國政府釋放追悼六四的人士。此舉當然惹怒了北京當局,外交部回嗆,美國的國務卿沒有任何資格,要求中國政府做什麼。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會司儀:「舉起你手裡屬於民主的燭光」

連續29年,每年都在香港維園舉行追悼六四燭光晚會,跟往年一樣,參加者坐滿6個足球場,主辦單位估計最高峰時超過11萬5千人。

天安門母親的錄影講話,每年一樣的流程,有民眾年年都參加,而且是29年沒缺席,今年已經高齡95歲。

 
香港民眾馮婆婆:「我們應該要來,犧牲了學生都是為了中國的民主。」

2000年以後出生的香港年輕人藉由這起事件高喊爭取民主。

浸大學生黃雅文:「我這一代人都會認為自己是香港人,我們見到在政治現實上,中共的確控制香港政治,如果有心爭取香港的民主的話,不可能和中國要爭取的問題去切割。」

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血腥鎮壓,29年後的同一天、同一個地點,加派公安、武警提高戒備,就怕有任何批判習近平政權的舉動出現。

北京民眾:「(89年的六四你知道嗎?),我不知道。」

北京民眾:「這個不清楚、這個不清楚,謝謝!」

29年了,天安門事件依舊是不能公開談論的禁忌。「天安門母親」每到這一天,就得遵循當局的安排,在指定的時間,到指定的萬安公墓祭拜。

 
「天安門母親」成員郝建:「29年前的血腥鎮壓,才導致這29年來社會道德低下、貪污腐敗橫行。歷史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總有一天真相會戳穿謊言。」

他們所在的地方,從身邊到周遭都有公安巡邏,整座公墓也被武警封鎖,禁止「天安門母親」以外的人士,跟他們有所接觸。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大陸敏感的6月4日發了一份聲明,引述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話,六四亡魂仍然未安息。

路透新聞:「北京從未公布死亡人數,但估計鎮壓遇難的人數,可能從數百到數千人。」

蓬佩奧在聲明中,促請中國政府釋放悼念六四人士並且結束對示威者和他們家人的持續騷擾,呼籲中國尊重普世價值和所有人民的基本自由。而這份聲明,當然惹怒了北京當局。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美方年復一年發表所謂的聲明,無端地指責中國政府,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經向美方提出了嚴正的交涉。美國的國務卿他沒有任何資格,要求中國政府做什麼。」

中國的人權問題,向來備受國際批評,2015年7月9日,規模抓捕人權律師超過300人,許多儘管已經被釋放,但是律師資格遭到吊銷,到現在仍然被當局監控。

北京人權律師謝燕益:「他們找我、威脅我,然後就是要求我不要再說話,不要再發聲。」

這名倡議民主的律師就是被拘捕的300人之1,3年前被羈押在天津看守所超過500天,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北京人權律師謝燕益:「我是個人權律師,我覺得我更有這個責任和使命,去推動這個社會走向人權至上,和平民主,法治中國。」

他一踏出家門,身旁跟著媒體記者,守在門口盯哨的公安、便衣就會上前詢問。

北京公安:「你們出示證件、出示證件。」

試圖搶回證件的攝影記者就被上銬帶走,顯示當局對人權派律師接受採訪相當緊張。

香港遊行民眾:「結束一黨專政、釋放所有民運人士。」

北京當局箝制言論自由的高壓手段,看在香港人的眼裡備感恐懼,今年追悼六四的主題,包括對抗威權,民主自由的基本人權,千萬不要有被剝奪的那一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六四#天安門#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燭光晚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736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