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育率僅剩1.41% 日企業還規定要「輪流懷孕」

編輯 朱姵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5 0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8 10:44
日本生育率僅剩1.41%。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日本生育率僅剩1.41%。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生育率僅剩1.41%的日本,現在竟傳出有企業規定,員工懷孕要輪流懷!一名日本女員工踢爆,許多企業雇主都會要求女員工「輪流懷孕」,若無法成功受精,就得等到下一輪,這種「不成文規定」就這樣活生生上演。

據《法新社》報導,日本一名照護中心女員工爆料,她的企業有一項不成文規定,那就是要求女職員必須「輪流懷孕」,她原本在計畫懷第二胎,但老闆竟告訴她「期限已過」,應輪到另一名新婚女同事懷孕,讓她相當傻眼。這名女員工只好辭去工作,被迫改去另一間照護中心,預計近期就要生下第二個孩子。她更透露,這種狀況在日本相當常見。

 

日本面臨人口萎縮。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過去就有人向媒體爆料,自己和妻子因「插隊生育」,導致妻子遭老闆訓斥和被迫道歉。種種情勢代表日本正面臨2項嚴重社會問題,包括人口萎縮,以及女性如何在工作和家庭上取得平衡點。

日本研究員天野可奈子指出,日本老闆讓員工排隊生育,其實是加劇生育率下降的問題,造成惡性循環。不少日本女性也認為,輪流懷孕會讓新婚女子,或大齡婦女有「趕快生」的壓力,加上職業婦女通常不太會擔任公司管理階層,造成日本女性很常因為生孩子,在職場上遭受歧視。天野可奈子認為,如果日本要提高女性勞動參與率,就要先改變職場文化,別再讚許「為事業犧牲私人生活」的行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懷孕#日本#職業婦女#生產#孕婦#生育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554

0.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