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赴陸念書夯 台高教進入冰河期!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4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4 23:22

台灣不僅面臨少子化問題,現在又出現不少頂尖高中學生,紛紛申請前往大陸念書,導致高教進入冰河期,未來這些學生也不一定會留在台灣就業,加上台灣人才外流嚴重,因此將出現複合式危機。有不少校長樂見台灣學生前往更具競爭力的地區念書,政府該思考的是,如何留住這些人才,否則留的住人不一定留得住他們的心。

圖/TVBS

 
與同學忙著布置畢業典禮會場,黃捷機會與同學相處,因為接下來,他將隻身前往香港念書。

高三畢業生黃捷:「那邊環境說實在,讀書環境真的是滿競爭的,可是我覺得在一個好的環境下,你附近都是好的同學,他們大家都會幫助你成為一個更強的人。」

今年高三的黃捷,這次申請上了願意提供半額獎學金的香港城市大學,以及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還有台灣的清大經濟系,不過最後他選擇了香港科大,即便在當地一年的學費加上生活費,得要台幣80萬,但他仍要前進香港。

 
高三畢業生黃捷:「在香港會有更多機會,像是...像在香港,他們跟大陸接軌很方便,因為他文化背景歷史關係,也可以跟西方的國家接軌也滿方便的。」

至於另一位也同時申請上了港大經濟與金融系,還有提供全額獎學金的城市大學,與台灣大學國企系的王鉦,則選擇留在台灣,即便台灣正面臨低薪等各種社會現象。

圖/TVBS

高三畢業生王鉦:「已經被大家詬病很久的這些社會現象,也是需要人來改變他,我覺得,我希望我可以在...我可以先留在這邊念大學,那我覺得這樣可以給我...當然留在台灣念大學,有台灣的人脈,我希望可以利用這些人脈,能為這個社會多做一些。」

王鉦仍抱有理想,儘管台灣的大學排名已經不如以往。

根據最新的全球大學聲譽排名,前三名由美國包辦,亞洲部分,北京清華大學與北京大學,都在20名以內,港大第40名,台灣大學在51到60名區間,百名以內還有香港科大、浙江大學、中國科大與上海復旦大學、交通大學,台灣僅有一所大學上榜,反觀大陸一口氣就有六所。

高三畢業生王鉦:「我自己的觀念是,我覺得只要是學校的這個排名有到,有過一定的門檻,那其實我覺得在這些學校之間的差異,並不是大家所想像這麼大。」

不過,排名下跌和整體環境漸漸低落,仍舊讓許多學生前仆後繼前往大陸。中崙高中孫校長,寫推薦函的數量,就比往年多了三到四倍。
 

台北市立中崙高中校長孫明峯:「孩子的未來發展,一定是跟全球接軌的,只是甚麼時候跟世界其他國家的同學,其他國家的朋友互動,早晚的問題而已,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圖/TVBS

男生第一學府建中,今年就有多達約70人申請赴陸念書,桃園地區公立第一志願的武陵高中,以及私立復旦高中,都有40多人。至於台南,女中有20人,一中則有12人。學者強調,大陸從學生輸出國到輸入國,台灣得要警惕,這些頂尖學生,未來留在台灣就業機率相對低。

教育學院創院院長秦夢群:「我們花那麼多時間金錢,培養優秀的學生,最後讓其他地區來雇用他們,這是一個讓人覺得非常憂心的問題。」

但台灣面臨的不只是高教危機,因為整體就業市場差,人才外流嚴重。人才外流加上高教冰河,現在政府也不得不重視了,因為嚴重的話,很有可能從人力、高教、人才、甚至產業,會出現四大皆空。

 
小學校長協會榮譽理事長薛春光:「你要把人才留在台灣,你為什麼要放棄留在台灣?你今天就算離開台灣,更重要的一件事情,為什麼他們會離開台灣?這是我們政府要思考的,不是用這種有的沒的東西去綁住他。」

少子化與頂尖學生出走,高教進入冰河期,加上人才危機,這場複合式災難,政府想好,怎麼讓他們畢業或出社會後,留在台灣了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教育#申請#大學#少子化#低薪#就業#人才#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13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