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長:台電3年跳電4.8萬次 結構性問題難解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4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4 23:08

近來台灣各地跳電狀況頻傳,經濟部長沈榮津更爆出,台電3年來就多達4萬8千次跳電紀錄,雖然能源局和台電有意針對用電大戶規劃出強制節電措施,但方案相關內容都還沒確定,專家建議,可以透過電價機制和儲能方式來幫助節電,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政府和台電間的結構性問題。

圖/TVBS

 
百貨公司裡一片黑壓壓,6月第一天信義區就發生大跳電,而從5月開始,光是在台北市跳電狀況就已經頻傳,經濟部長沈榮津更爆出台電3年來跳電紀錄多達4萬8千次,但台電指出最近跳電並非缺電,多半是末端線路設備受外力因素造成,而正式進入夏季後,接下來的6、7、8月電又真的夠用嗎?

台電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目前預測備轉大概維持在5%到6%左右供電的一個情況,目前就機組的狀況以及負載的狀況,台電公司隨時會再做一個滾動式的檢討。」

台電表示,5月氣溫飆到37、38度,已經相當於夏季天氣,加上機組檢修陸續回到供電行列,未來供電狀況相去不遠,但台灣用電量大,又有不少不能斷電的產業,經濟部4月就預告用電大戶的節能相關規定,方案交由台電制訂,但實際內容到現在都還沒確定。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公共政策我們非常地講究的地方是在於公平跟效率,所以如果講公平的話,當然用電大戶需要限電節電,那用電的小戶也可以有限電節電的一個方式。」

如何強制或是獎勵這些用電大戶節電,具體作法要有效又不違法,恐怕是個難題,但台電指出一直以來針對小型用戶都有節電獎勵措施,107年和去年同期用電量相比,每個用戶只要節電最少能拿84元,超過的話,每節電1度獎勵金0.6元,目前有245至250萬戶參與,加上其他抽獎活動,今年祭出的獎勵金比以往還要多。

台電業務處副處長黃美蓮:「目前我們整個活動,用戶他可以透過包括我們的臨櫃、網路,或者是我們電話1911來申請。」

不過像半導體業等用電大戶,這樣的小小獎勵恐怕一點作用都沒有,專家認為透過電價機制,例如擴大尖離峰時間電價差和儲能方式,將可能有效幫助節電。

圖/TVBS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它可能是晚上這種離峰的時間,它先下載到電池上面,然後尖峰的時間它可以把它放出來做為使用。」

夜晚閃爍的燈光下,一場熱鬧的Party正要開始,但仔細看,現場的人手拿刷子滾筒,把腳下踩的地板漆上了白色,106年8月這一場由節電設備公司主辦的白屋頂派對,正是他們響應節電的方式之一。

記者曾奕慈:「來到這棟大樓的頂樓,可以看到這個樓地板都被漆成了白色,這可不只是為了美觀而已喔!白色本來就是比較不容易吸熱的顏色,加上隔熱冰漆的技術,可以讓這個樓地板更容易散熱,根據他們的測量,在油漆前後這樓地面的溫度就相差了6到7度。」
 

不論住家還是辦公室頂樓,漆上白色冰漆,室內也能感受到降溫。

節電設備公司經理胡德宜:「這一排的窗戶我們都貼上了隔熱節能膜,當然隔熱節能膜最主要的用意,就是它可以讓室內溫度整個降下來。」

抬頭看,還有LED燈泡和節電循環扇,這些設備讓電費和同期相比少了一半以上。

圖/TVBS

節電設備公司經理胡德宜:「12點到3點我們按下去,3點到6點我們按下去,把它撥到ON的狀態,就代表開始啟動定時器。」

 
一般民眾也能使用的定時器,根據他們調查,平均一個家庭一年可省下1200元電費,為了孩子設計的節電繪本,透過輕鬆的方式讓節電走進生活。

節電設備公司經理胡德宜:「節能是很簡單的、節電是很好玩的,不是只有大人要節電,更重要的其實是我們的下一代。」

不過除了企業和民眾節電,要讓供電量充足、減少跳電次數,政府和台電間結構性的問題,恐怕還是得商討出有效機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節電#電力#台電#經濟部長#能源#電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0929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