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台灣好渴!台南一階限水 公務員帶頭省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4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4 23:08

台灣從去年中旬開始平均雨量變少,加上今年梅雨季雨量不如預期,颱風也不見蹤影,讓南部的水情開始拉起警報。目前台南市和澎湖縣的水情燈日已經亮起黃燈,5月下旬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包括行政機關和國營事業,噴水池、花草澆灌、沖洗外牆和街道清洗等,非必要的用水都已經喊卡,現在就看6月中旬能否解渴,否則第二階段限水將不排除提早啟動。

圖/TVBS

 
時間還不到中午,馬路熱氣蒸騰,炙熱豔陽,把公園的花草曬彎了腰,台南已經很久沒好好下場雨了,跟同樣少雨的澎湖,5月底同時進入第一階段限水,由公家機關帶頭做起。台南市從去年8月到現在,已經超過300多天,單日降雨量不超過80毫米,也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在市政中心前的噴水池早已停止供水,希望早日度過這次缺水危機。

少了音樂和小朋友的嘻鬧聲,如今噴水池跟戲水區一片空蕩蕩,台南市曾歷經2015年最嚴重旱災,就怕噩夢重演,市府從上到下繃緊神經。

台南市秘書處廳舍管理科長方翠娟:「這一次我們是,只是在做第一階段的節水措施,市民廣場有水舞跟兒童戲水池,那個地方我們也不做清洗,也不提供兒童戲水池戲水。」

 
台南市政府秘書處人員李先生:「現在因為水情嚴峻所以說我們配合,我們把這個小便斗,只要有三座小便斗以上,我們先做減壓供水,那再來就是說做那個小便斗收掉一個。」

公務人員共體時艱,洗手台水龍頭已關閉一半,甚至水量減壓、換成花灑噴頭。

圖/TVBS

台南市政府秘書處人員李先生:「這是我們這整棟大樓從1到10樓,把那個RO逆滲透的中水回收起來,集中在這邊,像登革熱肆虐的時候,我們會從這個加壓馬達,從這邊接管,接管之後去做清洗水溝的動作。」

省水早就在做,市府將回收飲用水再處理,用在植栽澆灌以及環境清潔工作。

台南市水利行政科長林冠宏:「我們每天從晚上11點到隔日早上6點,民生用水部分會採取減壓供水,我們可能家裡的,會感覺到水壓比較小一點點,公部門跟國營事業的非必要用水,我們會停止比如說它的澆灌。」

看看全台水情燈日,台南市和澎湖縣亮起黃燈、進入一階限水,另外還有高雄市也拉起水情稍緊的黃色警報。再點開水庫即時水情,專門供應台南用水的曾文和烏山頭水庫,蓄水率各不到10%,與高雄共用的南化水庫雖然還有2成,但依舊告急。台南市水利局表示,嘉南平原一期稻作灌溉已結束,兩邊水庫各剩2200萬噸和2000萬噸蓄水量,至少撐2個月沒問題,接下來就看6月降雨量能否解燃眉之急。

台南市水利行政科長林冠宏:「也許是6月中旬這一波來看看,那如果說真的降雨對南部來講,還是沒有......不如預期的話,那我想在策略上應該是會,朝二階限水的方向來做考量,二階的話對於洗車業,那對於游泳池就全部都要關閉了。」
 

期待大雨快快來,氣象局預測,4日到5日兩天,南部、東南部以及恆春半島,將有局部短暫陣雨,中部以北、東北部和東部,有局部短暫雷雨,還有較大雨勢發生機率,至於菲律賓海域熱帶性低氣壓會不會形成颱風,還得再觀察。

圖/TVBS

氣象專家任立渝:「南海那邊的那一個(熱帶性低氣壓)呢,可能會那個時候會有西南風把它,推著向我們靠近過來,如果靠得比較近就會帶來比較多的雨量,不過那是在下個禮拜的事情,也就是說可能10天以後了。」

趁著大雨還沒來,全台水庫也正趕工清淤,今年至目前為止,清淤量超過601萬立方公尺,是往年的1.7倍,增加蓄水量刻不容緩,但能否撐過這波乾旱期,還得看老天臉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限水#颱風#供水#降雨#水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1035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