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返鄉玩創意 台農村悄悄質變中!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3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3 22:32

水果等農特產品要走出一條新的道路,需要年輕新血的加入,台灣的農村正在悄悄質變,近10年已有成千上萬的青年陸續返鄉,展開一場「農業革命」。這群青年農民顛覆傳統,引進技術和設備,善用科技和資源,翻轉老舊農村,改變外界對農業的刻板印象,他們期許能再創台灣農業的新盛世,刺激市場、永續台灣的農產。

圖/TVBS

 
自己的午餐自己包,跟著農場女主人的動作,黑豆爌肉三角飯糰,大功告成,這是他們的第一次。先從親自動手做,釣起你的好奇心,眼看黑豆腐成形,累積的更是成就感。從實作中學習,這些零零碎碎的活動,都是為了要拉近你跟土地之間的距離。

遊客:「覺得很有趣啊,就是接觸到食物的原料,直接做成在餐桌上的那個豆腐、成品。」

遊客:「吃到一個真正來自於健康、好吃的米,或是我們說的黑豆,都得來怎麼樣,相當地不容易。」

 
這場農村體驗半日遊的主人,是他們。74年次的劉政育,專業是機械,但因為從小就看著父親開耕耘機下田的風姿,因此立志當農夫。

圖/TVBS

新竹青農劉政育:「我們開始(種植)面積越來越大,那時候我覺得是要出去外面工作,還是要留在家裡,假如是我要去工作的話,還有哥哥、還有弟弟全部出去工作的話,這些機器我覺得非常浪費。」

而他的太太許毓姍曾經是空姐,結婚後轉做地勤,在去年更毅然決然放棄,從事了10年的航空業,回鄉跟隨夫家務農。

新竹青農許毓姍:「光我們這個村落,真的是五隻手指頭數得出來,所以我們這邊附近的田,都是我們承租下來的,因為都是已經年長的長輩,他們可能沒有體力再繼續做。」

他們正是所謂的青農,教育程度高於父執輩,更懂得運用資源,引進技術和機具設備。

新竹青農許毓姍:「弟弟管理上面很強,政育的機械方面維修很強,所以他們把這一些原本要額外支出的費用,都自己做下來了。」

這群青年生力軍的加入,讓老舊農村起了變化。年輕人返鄉,扛起老農的志業,但又跟老一輩務農的人不同,許多青農已經發展起自有品牌,但怎麼解決產品過於單一的問題,他們透過共同展售、多方整合,發揮加乘的效果。
 

新竹青農市集攤商:「這個如果沒有吃完,你放冰箱冷藏,拿出來就可以吃了。」

新竹青農賴美君:「以前覺得好像其實務農是要做得很辛苦,那其實現在發現,真的是很辛苦,但是你辛苦的價值是很不一樣的。」

美君曾經也是外行,原本是科技業的上班族,現在改種橄欖,她跟其他農友一樣,靠市集推銷自家產品,藉由說故事的方式,讓消費者了解吃進肚裡的農產,是怎麼誕生的。

新竹青農賴美君:「他們也知道就是怎麼樣去選擇正確的食材的時候,對於農夫的要求也會提升,那大家就可以相互成長。」

圖/TVBS

 
事實上,台灣的農業正面臨不小的挑戰,從土地人和產業三個面向來看,先是農地的規劃利用,大多以耕作水稻為主,侷限了農產品的種類。再者,從業人員老化,缺乏年輕新血的加入,人才難以永續。至於產業,仍以銷售初級農產品為主,也沒有辦法擴大價值。

新竹農會推廣部主任吳芳玲:「新竹縣所有的農民將他的產品,不管是生鮮的或是加工的,都送到我們這個直銷站來,我們協助他來行銷。」

要怎麼發揮台灣這塊土地最大的CP值,開創農業新時代,農委會、各縣市農業局和農會也不是沒在做,從發展農業電子商務、品牌形象塑造跟農產品包裝設計、休閒體驗農業指導,政府確實建置了輔導平台,問題是,現在連最核心的人力短缺狀況,都還無法解決。

農委會輔導處人力辦執秘蔡佩君:「目前全台季節性的缺工,大概是缺26萬人次,不同作物有不同作物缺工的時間點,那可能都是短期內需要比較大量的人力。」

台灣目前主力農家一共有27萬6千多戶,大約2萬8千多戶有缺工,佔比超過一成,其中又以臨時工最缺,2萬1千多戶找不到人,佔7.7%。農委會更因此提出了打工度假方案,針對東南亞的泰國、印尼、越南和菲律賓等國家,20到45歲,在度假為主、打工為輔的條件下,揪團一起來務農。

台科大外籍生吉曼:「對印尼的年輕人來說,這是非常吸引人的,可以邊學習中文,也邊學習農業的技術。」

除了「新南向」找人力缺口,台灣也有青農到對岸工作或創業,交流經驗和技術,把市場做大。

台灣赴陸青農劉立硯:「其實講的嚴重一點,我覺得其實也是一個國家不能動的根,因為你如果這個根不穩的時候,其實你國家是要花非常大的成本、代價去彌補這個不足。」

台灣赴陸青農劉立硯:「這個繩子的功能就是,它要使用繩子特有的毛細現象,把水從底部吸到上面來。」

72年次的劉立硯,學的是資工,過去曾做過企劃、客服、親子等相關領域的工作,她來到上海的草莓園,跟隨農場女主人,開拓的是視野。

有著草莓公主綽號的劉海燕,自稱是中國大陸的新生代農民,她戴著閃亮亮的水晶美甲,領著員工採草莓,誰說務農的就一定蓬頭垢面。

上海青農劉海燕:「我經常會跟他們分享的就是移動互聯網思維,和怎麼樣把你的銷售,和電商這一塊結合起來,而且我並不主張就是說,把我們東西去掛在其他平台上,你要有一個自有的平台。」

科技時代,更要抓住電商這股利器的趨勢。

圖/TVBS

上海青農劉海燕:「靠情懷是活不下去的,但是要有情懷,做農業不是想像中的那麼那麼辛苦,那麼那麼低等,看你怎麼樣去安排你的生活。」

這股青農的新力量,顛覆了你我對農業的想像,把消費者帶進產地,自創品牌玩行銷,企圖活絡農業的新價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果王國‧新出路

#果農#青農#電商#創業#水果#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779

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