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掃廁所管理學】「掃」出大哲學 77歲前社長引風潮


發佈時間:2010/05/21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這幾年都有企業發起大型的清掃活動,事實上,這個源自於日本的掃地風潮,來自一名已經77歲的鍵山秀三郎先生;48年前,他為了讓自己的員工,學習怎麼謙虛和體貼?親自打掃公司廁所,前10年,都是他一個人在做,甚至還有員工視而不見,不過他依舊堅持下去,也造就他的過人的忍耐力,從當中,他也悟出一套清掃哲學,在日本盛行起一股「掃除道」。

早上8點,77歲的鍵山秀三郎,正準備開始清掃,這天選定的中小學,校地不大,只需350位志工;不過週末假日,卻來了427位。竹內晃政:「這個清乾淨的話,心情也會跟著變好。」

20歲的竹內晃政,是美容院學徒,第一次參與,幫人打扮美麗的一雙手,也正在和鍵山先生一起刷洗男廁小便斗裡的過濾器 。

鍵山先生:「如果戴手套的話,手的感覺會變成遲鈍,所以不管在哪裡,我都直接用手去清理。」

因為得用手直接去碰觸髒污,才會明白該怎麼清理,不戴口罩,也是為了要感受廁所裡的惡臭,到底有沒有被打掃乾淨?

彎下腰來,貼近廁所地板,延伸到人生,面臨問題不逃避,放下身段,才能真正獲得解決,這就是鍵山先生體悟出來的「清掃哲學」。

TVBS記者:「2003年,美化日本協會剛成立的時候,當時只有35個人參加,不過17年過後,除了日本之外,還包括了其他國家,當然還有台灣,每年都超過了10萬人,在學習如何打掃。」

清掃工具有40多種,還得擺放整理,步驟更講究,光是水龍頭,外面要用抹布擦到「啵亮」,裡頭的水垢也要清乾淨,連外國人也來體驗這種公眾服務,還有這位已經掃了11年的日高老婆婆。

日高老婆婆:「我今年85歲了,嘿嘿嘿嘿,我覺得掃地讓我覺得很有活力。」

這樣的打掃,還得要花錢,每個人得繳交1000元日幣,大約是300多元台幣,而學習到的,不僅是鍵山先生近半世紀以來,研究出來的專業打掃知識,還有人生態度,以及謙虛的笑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480

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