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免疫加化療 鱗狀細胞肺癌治療突破瓶頸


發佈時間:2018/06/03 1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3 11:2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第四期鱗狀細胞肺癌非常難治,只能用化療,病人預後差。一項臨床試驗發現,化療合併免疫治療可降低惡化風險,近25%病人在用藥1年沒有惡化。

肺癌連續10年排名台灣癌症奪命第一,肺癌分為非小細胞、小細胞肺癌;在台灣,肺癌約9成是非小細胞肺癌(NSCLC),包含肺腺癌、鱗狀細胞癌與大細胞癌,又以肺腺癌較為常見,鱗狀細胞肺癌則約佔16%。臨床估計,鱗狀細胞肺癌每年約有1000至2000名患者。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表示,不同類型的肺癌有不同的治療選擇,過去研究已發現,有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可使用標靶治療,預後平均可到3至4年;非鱗狀細胞癌肺癌則可使用標準化學治療加免疫治療,比起僅使用化學治療的效果較好。

但第四期鱗狀細胞肺癌患者的病人相當難治療,不僅沒有標靶藥可用,過去的研究也尚未證實他們使用免疫治療會有效。在只能使用傳統的化療下,不到15%患者在確診後1年內存活,5年內存活率低於2%。

一項新的研究於美國時間6月2日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中發表,對苦無新藥治療的鱗狀細胞肺癌患者的病人,研究結果可能是一劑強心針。
 

這項研究涵蓋全球27國、包含台灣台大醫院、榮總、長庚等317個醫學中心的1021名第四期或復發轉移型的鱗狀細胞肺癌患者。病人隨機分成3組,比較使用傳統化療加上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及單用化療的效果。PD-L1抑制劑已在台灣上市。

研究主持人、丹佛洛磯山癌症中心醫藥學術處長羅伯特(Robert M. Jotte)在記者會表示,研究結果發現,使用免疫加上化療的患者,比起單純使用化療者,無論PD-L1表達高低,癌症惡化機率減少約3成(29%);使用合併治療者,近1/4患者在12個月時癌症無惡化;接受化療者只有12%在12個月時沒有惡化。

羅伯特表示,過去曾經認為化療會打倒患者的免疫系統,把化療跟免疫治療相結合並不合理:但包括這項研究在內的愈來愈多研究已表明,化療可以幫助引發對腫瘤的免疫反應,讓免疫治療運作得更好。

ASCO專家顧問、醫學博士大衛.葛蘭姆(DavidGraham)評論此研究時表示,免疫療法已被證明對其他類型的肺癌有效,晚期鱗狀細胞肺癌向來非常難治,此研究帶來鼓舞人心的進展。

李岡遠表示,第四期鱗狀細胞肺癌患者可以說是治療選擇上的「孤兒」,在過去10幾年來都沒有好的藥可用。此臨床試驗結果給了這群病人一個新的治療選擇,可以讓存活期延長更久,對這群病人來說有很大的意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化療#癌症#治療#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747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