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嚴重 婦產科、兒科缺醫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2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2 23:05

台灣每年新生兒人數從2012至2017年,大約在20萬人上下,接生率低和醫糾造成年輕醫師不願意走婦產科,因此出現警訊,許多產科醫師自己都感受到了,尤其是接生率愈來愈低!婦產科醫師說目前台灣生育率大約是1點1,另外一個小小的醫糾兒科醫師也可能就會被告,因此年輕醫師若沒有很大熱忱與堅持其實很難撐得下去。

圖/TVBS

 
孩童 :「好久好久的故事 ,是媽媽告訴我。」

雙胞胎女童開心地唱歌,孩子健健康康 這是許多父母的心願 。

孩童 :「醫生問問題我都會說,為什麼我一直發燒。」

 
孩子如果感冒身體不適就得放下手邊工作 ,趕來醫療院所掛兒科門診。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少子化影響之下連帶影響就是產科和兒科,其中兒科 ,由於孩童年紀較小因此難以表達病痛,醫生在問診時,須要多花一點時間和家長反覆確認。」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vs.孩童:「妹妹坐這裡,姐姐你會流鼻血喔,是喔,會挖鼻孔喔 ,還會揉眼睛嗎?不會,好…… 。」  

不論兒科醫師怎麼問,孩童聽到了但反應不夠明確。

孩童家長vs.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半夜的時候都會用手指頭挖鼻孔,那是在她睡著的狀態下,然後沒有意識就這樣挖, 早上起來時候床單都有流鼻血。 」  

孩童vs.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我最愛抓蟲蟲,對啊,有時候蟲蟲會躲在裡面。」

圖/TVBS

從家長口中了解病況,擔任兒科醫師超過30年的黃璟隆, 依據他豐富經驗判斷病症,但也感慨沒有人願意當兒科醫生。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 醫院的兒科醫師相對是少的,年輕醫師訓練完了他很多都到基層醫療去服務,他不太想要留在醫院裡面 。」  

一個小小的醫療糾紛可能就會被告,這個也是一個問題,另外一個醫院評鑑 ,裡面也會讓這些醫師增加他的負擔,醫師不想被告,更不想執行行政事務,兒科醫師招收率,過去10年不盡理想,明顯好轉在2014、2015以及 2016年達到100%,2017微幅下滑至96%。根據國衛院醫事人力評估研究指出,兒科門診2012年,預估為2千195萬5607人次,2022年預估計有2千834萬3679人次,10年內增加29.1% ,關鍵在於兒童就診次數高,舉例來說全台1歲兒童,每年在診所就診次數平均多達10次,因此預估未來使用量仍會增加,而未來醫師人力負荷的了嗎?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關於人力的部份,它不外乎供給跟需求是不是能夠平衡,那在供給面來講,這5大科還有它特別的一些性質需要去注意的,譬如說兒科的推估來講,我們就必須要注意到出生率的問題。」  

新竹馬偕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 :「我們現在少子化那麼嚴重,你有沒發現接生率真的是越來越低了,是整個國家少子化,其實這幾年變得很嚴重,我們現在生育率大概 1點1也就是說平均一對可生小孩,只有平均生1點1個小孩子。」
  
台灣每年新生兒人數從2012至2017年,大約在20萬人上下。
 

婦產科面臨問題 ,除了接生率低還有潛在醫糾,資深婦產科醫師黃閔照坦言,年輕醫師不願意走婦產科,出現警訊。
 
新竹馬偕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最近這3年,大概婦產科招生基本上趨近於滿招,可是過去這10多年來,缺的容額事實上是有點補不回來。」  

婦產科醫師缺確實補不回來再加上少子化影響下,等不到新生兒接生,有婦產科醫師乾脆做醫學美容。

圖/TVBS

醫美科技不斷進步,民眾自費打雷射醫師親自操作 。

劉祥耀醫師,依照民眾需求雷射從小腿打到臉部,做醫美讓他不必像過去當婦產科醫師必須和同事輪流值班 。
  
醫美醫師劉祥耀 :「剛從主治醫師第一年到主治醫師第二年的時候,2、3天就值班一次耶,都已經這麼老了還要2天值班一次,值班當然就是住在醫院裡面,那有時候還要幫忙準備接生。」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 :「婦產科當時候是招生不足在一些急重症領域投入變少了,以兒科為例, 將近7成都開業去了,所以在醫院裡面這些反而需要急重症照護的小朋友,沒有了兒科醫師的照護。」

兒科缺乏急重症醫師,國衛院預估,2022年醫院大約缺189至291位全職兒科醫師,讓人擔心,難以直接溝通的重症兒童如何才可以得到專業的照料,國家的生產力有賴新世代承接,少子化讓婦兒科醫師都在減少,這個環境讓人憂心。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醫院的兒科醫師相對是少的,不太再想留在醫院裡面。」

台北長庚醫院院長謝燦堂:「很優秀的醫師就說,我不再接生了,就是因為他會覺得太累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荒‧五大皆空

#新生兒#少子化#婦產科#警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679

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