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80歲的少年家 亮出3公分菜刀說故事


發佈時間:2018/06/02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2 15:25

【鏡週刊報導】 「這都是突然絞冷筍,就好像出竅一樣。」老得伯作勢打個冷顫,手上的刀刃耀出光芒。我盯著阿伯正在雕磨的小菜刀,只有3公分,簡直神乎其技。沒想到,蝸牛巷不只巷子小,連刀具都很迷你。
 

穿過台南的民生路,來到北街,一只復古招牌「老得木雕」抓住目光。年近8旬的老得伯蹲坐家門口,蜷駝著身子,手拿銼刀專注刨磨。「這一條小街有300多年歷史了,當年很繁華熱鬧。」他健談聊起老街故事,嗓門中氣十足。

 
老得伯,本名張聖矕,他的江湖故事絲毫不輸老街。年輕時,他曾在日系化妝品牌蜜斯佛陀工作,退休後,「我跑去跟人家學賣豆漿,也去學做廟公,很新奇啊!」他笑說自己閒不住。精雕創作是無師自通,「這就好像出竅一樣,突然領悟到藝術方面,就像禪宗、密宗說的,悟到了。」他搔搔頭回應。

台南人格外懂得吃,老得伯從生活出發,一股腦兒創作鍋灶、水瓢、杓子、鍋鏟、菜刀,以黑檀木、不鏽鋼為媒材。「木頭要跟著紋溝走,才會平順,白鐵線要包得密合服貼,這要功夫啊!」他聚精會神盯著指尖的作品,一件件袖珍廚具維妙維肖,細琢府城的飲食文化。

「少年家沒人要做,坐不住,做一支菜刀要3、4個鐘頭。」老得伯嘀咕想來學的年輕人都打退堂鼓,他緩緩摘下兩付老花眼鏡,眼珠子骨碌打量上門的旅人,露出頑童般神情。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蝸牛巷串門子】畢卡索也吃味 藝術家的深夜甜點店
【蝸牛巷串門子】為了好好款待客人 這家咖啡館只開門半天
【蝸牛巷串門子】慢吞吞就好 羊腸窄巷的台南老派生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蝸牛巷#刀具#迷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1

0.0340

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