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通用汽車自駕子公司 軟銀投資22.5億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1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1 21:3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駕車領域百家爭鳴,各家大廠都希望搶占商機!通用汽車GM宣布,日本軟銀將對自己旗下的自駕公司投資22.5億美元,消息一出,GM股價上漲了將近13%,而Google的自駕公司Waymo,則是正在和Uber洽談新的合作案。Waymo和Uber過去為了自駕專利權打官司,如今可能變成商業夥伴,專家認為自駕產業在未來,可能會有高達7兆美元的市場,所以就算是敵人,為了前途發展,也可以一笑泯恩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汽車大廠「通用」,5月31日對外宣布了一個好消息,軟銀集團的願景基金將拿出22.5億美元,投資「通用」旗下的自駕部門「Cruise」;在這起交易完成之後,通用也會對Cruise投資11億美元!有了來自軟銀的資金支持,就更能鞏固在自駕車科技的地位,「通用」股價當日上漲了將近13%。       

路透社記者Conway Giddens:「(軟銀)和通用旗下Cruise Holdings的合作,對GM來說創造的轉變之大。那天股價是自從他們宣告破產,並在2010年重新上市後的最大漲幅  。」

軟銀的願景基金在2017年成立,資本達1000億美元,這次和通用攜手合作,也是自駕車科技至今規模最大的投資案之一;不過投資會分成2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會先投入9億美元,等到GM Cruise的自駕車能夠進行商業部署的一天到來,再投入13.5億美元,屆時軟銀將擁有GM Cruise 19.6%的股權,而Cruise的潛在市值也因此上看115億美元,比分析師原本預期的還要高。 

 
在被GM收購之前,「Cruise Automation」 是一家位於舊金山的自駕新創公司,2年前GM宣布要以10億美元收購的時候,還被外界批評價碼太高,但把「Cruise」納入旗下,就網羅了自駕車人才,GM也因此躋身自駕領域的前段班。                 
  
路透社記者Paul Lienert :「GM在自駕產業不是領頭羊,但現在絕對是前2、3名的大廠,Waymo說他們計畫今年稍晚會推出自駕計程車隊,我認為應該是從鳳凰城開始,所以Waymo算是處於領先地位,而GM大概是名列第二,緊追在後  。」

就在GM宣布消息的同一天,Google 母公司Alphabet 旗下的自駕公司Waymo也宣布,要和Fiat Chrysler 合作,跟他們購買6萬2000台功能休旅車,日後當作自駕計程車來使用,更加吸引各界矚目的是,自駕車界的兩大宿敵正在洽談合作案。     

CNN財經新聞主播Zain Asher:「Uber執行長說正在討論,在Uber APP裡使用Waymo的科技,這將是一個全新的夥伴關係,2家公司關係將出現轉變,跟今年稍早打官司的情況不同 。」  
 
Waymo在2017年2月指控Uber盜取商業機密,侵害自己在無人駕駛技術上的專利權,一狀告上了法院。雙方最後是在今年2月達成協議,Uber同意支付2億4500萬美元的和解金。昔日的敵人即將成為明日的商業夥伴,分析師說倒也不用太過驚訝。  

CNN資深自駕專家Peter Valdes-Dapena:「這顯示了只要哪裡有錢可賺那就。」

CNN財經新聞主播Zain Asher:「好吧,說到底都是關於錢了。」

 
CNN資深自駕專家Peter Valdes-Dapena:「這是有道理的,有道理的。Waymo在創造自駕車上非常前端,Uber也在同一擂台上很努力,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一開始起衝突。」
  
自駕車產業被認為在之後幾十年,可能會創造價值7兆美元的市場,各家大廠無不希望搶占先機!福特汽車和BMW都宣布,計畫在2021年讓自駕車上路。Uber執行長近來受訪時,字裡行間也充滿了企圖心。 

Uber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Uber往後的策略不同點在於,我們將不再只專注於汽車,也會關注城市流動性,在城市裡如何移動來去,當然這包括了汽車和共乘,現在也包括了電動腳踏車,我們也希望把飛行汽車加進來   。」

Uber以叫車服務起家,從2016年開始就把焦點轉向天空,想研發出會飛的汽車,上個月他們進一步宣布,計畫未來5年要投資2340萬美元,在法國巴黎成立研究中心,開發出全電動又能垂直起降的飛車,而且最好擁有部分自駕的能力。Uber、Waymo、GM都在各自往前衝,目前最黯淡的恐怕就是Tesla,GM宣布聯手軟銀之後,Telas股價下跌了2.4%,不想被拋在後頭,需要振作急起直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汽車#自駕車#Uber#軟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949

0.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