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扯入歌曲雷同風波 方文山網路痛批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5/20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無端被扯入「抄襲」風波,方文山中午立刻在網路上PO出回應,強調2首歌完全不同,有音樂素養的人聽過就知道,口氣相當強硬!其實早在方文山替世博台灣館創作主題曲,就曾經在「2100全民開講」節目中談到,創作這首歌時自己是絞盡腦汁,努力將一般民眾對台灣的印象填入歌詞中,這麼用心卻被質疑「一套歌詞,用在2首歌曲上」,讓他非常氣憤。

作詞人方文山:「比如說永和豆漿、屏東黑鮪魚、嘉南平原,或是說淡水河、太魯閣、美濃紙傘跟三義木雕,還有八家將,還有平溪的天燈,其實我盡其所能,把一些東西融入。」

接受2100節目專訪,方文山特別談到自己寫世博主題曲,歌詞時的創作靈感,如今平面媒體質疑「世博主題曲跟品格歌曲風相同」,只是作詞人的方文山,卻被硬扯上鋒頭,讓他氣到不想回應,透網路聲明稿,語氣強硬地說,「具備音樂素養的人就會知道,說這2首歌之間存在抄襲問題,是『無的放矢』」。

方文山:「我們的中國風其實是混搭的,它的旋律可能是西方的,那我們的編曲可能拉一段二胡,彈一個古箏,然後遣詞用語,關鍵字可能是怡人、栱橋。」

擅長以優美詩詞入曲,還被譽為「現代李白」,方文山把流行音樂的中國風,發揮到極致,每首歌詞對他來說,都是精雕細琢。方文山:「台灣的戲劇 、偶像劇跟音樂,很大程度影響到東南亞,一些華人的小朋友,有一次我去新加坡,有個小朋友在機場跟我說,他會看著我們寫的歌詞,去加強華語的能力。」

歌詞還曾成為教材,如今卻被扯上「一套歌詞,一曲兩用」,這對一個創作人來說更是莫大的污辱,也難怪方文山第一時間,立刻透過網路做出反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方文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461

0.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