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誰害台灣被吃豆腐


發佈時間:2018/05/31 14: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1 14:06
示意圖/中央社
示意圖/中央社

對岸國台辦發言人說:「應該讓國民黨民進黨和共產黨一起來比賽,誰更加愛台灣,讓老百姓有更多選擇。」聽到這番話,很多喜歡高呼愛台灣的人,真的會三字經脫口而出,吐血吐滿碗公,被吃豆腐的感覺實在糟透了。

想當年,而且是不太久之前的當年,當台灣對自己的政治、經濟、社會充滿信心時,從來只有台灣吃中國豆腐,哪輪得到對岸說「讓百姓有更多選擇」之類的話。當年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固然也許是打高空,多少還是投射了一點驕傲和自信。

 

以前面對國際社會對其批評,中方官員總是橫眉豎目卻掩不住心虛地回嗆「沒有資格對中國說三道四」,但那種陳腔濫調,現在卻成了台灣官員被中國吃豆腐時的定型化台詞,語氣、表情都神似,差別只是把「中國」置換為「台灣」。

會發生這種變化,一定是出了甚麼事!

儘管中國崛起,理論上台灣還是可以很有自信的。政府官員一再強調,台灣民主多元,保障人權,新聞自由,政黨輪替,宗教自由,誰都可以在總統府前罵總統,這些都是對岸中國人欠缺且羨慕,值得台灣人珍惜的「台灣價值」,就連學者都說,台灣年輕人不該去中國讀書,因為「在中國,知識是沒有靈魂的,也是不誠實的」。
 

官員和學者的這些說法,都是(至少大部分是)事實,和對岸相比,台灣在很多方面的確具有優越性。而且許多曾經在對岸經商、工作、就學的台灣人也都說過,中國確實存在許多不自由、無規範、不文明的問題,即使經濟看似發展迅速,也存在嚴重的貧富不均、區域差異以及貪腐問題。

假如這些客觀事實可以解釋並答覆所有問題,台灣雖然經濟上不再高速成長,但這個幸福感遙遙領先中國,排名亞洲第三的快樂之島,應該張開雙臂歡迎愈多愈好的中官、中客來台灣交流、旅行,讓他們因為體驗了「台灣價值」而自慚,心生仰慕之情,回去後更厭惡現行體制,更珍惜近在咫尺的這個自由民主燈塔,中共若要打壓甚或武力犯台,還得搔頭找個比較有說服力的理由。

而且,台灣也更應該鼓勵自己的年輕人多去對岸看看那個不能用臉書、line,新聞都是歌功頌德,不能在中南海門外罵中國領導人的現代悲慘世界,如此一來,台灣的年輕人就算有天然獨的漏網之魚,也會因為去了對岸而變成人造獨,愛台灣會愛得更刻骨銘心,對統一自此徹底免疫。

但眼前的狀況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本該自信滿滿的台灣,卻在兩岸之間佈下重重防線,既不想對方人來,也擔心我們人去,搞到對岸居然笑台灣「鎖島」,搞到共產黨居然說要和國民黨、民進黨一起比賽誰比較愛台灣,要讓台灣人民有更多選擇!

雖然這也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等級的嘴砲,卻還是表示兩岸在起落之間,一定發生了甚麼事!光是用「台灣價值」,已經無法建構台灣充足的自信,「台灣價值」恐怕出現了缺口。政府高官可以繼續嗆對岸:「沒有資格對台灣說三道四」,但對於在台灣的自己人,執政者及其扈從們,總該謙卑傾聽一下人們的「說三道四」,不要罵自家人「靠北三小」,不要罵他們是「沒心沒肺的垃圾」。這絕對不是「台灣價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T怪客#國台辦#打壓#九二共識#台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576

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