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美8千家星巴克停業半天 17萬員工受訓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30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0 20: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美8千家星巴克連鎖咖啡店,在5月29日這一天從下午2點開始就打烊,因為公司要為17萬5千名的星巴克員工上一堂「反偏見」的課程。事件起因於上個月在費城分店,2名非裔顧客在店內沒消費還借用廁所,店經理於是報警將2人逮捕,事件引發軒然大波,網路上還發起拒喝運動。星巴克執行長出面道歉,並宣布在5月29日這天要進行「反偏見」的教育課程,8千家門市關門半天,估計損失上看2.1億台幣,這一課的代價真的不小。另外美國ABC電視台,也因為女演員羅珊爆出種族歧視的言論,引發眾怒,於是緊急停播了高收視率的影集「我愛羅姍」,同樣為種族歧視付出了高昂的代價。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5月29日這一天,全美8千家星巴克連鎖咖啡店同時在下午2點左右打烊,17萬5千名的星巴克員工,要接受4個小時「反偏見」的教育訓練。

顧客:「老實說,我認為這是必須的,星巴克得確保未來不會再發生這種事,他們做了正確的事。」

星巴克的費城分店,在上個月的12日因為2名非裔顧客在店內沒有消費,還使用了店內的洗手間,店經理就以非法入侵為由報警將2人逮捕,當時在場的顧客都看不下去,還幫忙跟警察理論。 

 
店內顧客(2018.4.12):「他們做了甚麼嗎,你告訴我他們做了甚麼?」

店內顧客(2018.4.12):「他們根本沒做甚麼,我全程都在看。」

這起事件引發軒然大波,重創了星巴克的形象,網路上還發起拒喝運動,星巴克執行長出面道歉,並與2名受害的顧客達成私下和解。星巴克隨後也宣布要在5月29日這一天關閉8千家門市,為員工上一堂「反偏見」的課程。

星巴克「反偏見課程」宣傳片:「5月29日是我們向大眾推出全新社交場所的一天,因為我們知道,種族歧視和系統性的偏見成因有很多,每個人或是社群表現出來的方式,也都不一樣。」

星巴克共同創辦人強森:「我們要讓星巴克成為,每一個人,是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歡迎的地方。」

星巴克在課程開始前,在網路上先公布了課程宣傳影片,在課堂上,每位員工還會拿到一本筆記本,寫下自己在工作中對顧客可能存在的偏見。

星巴克員工:「當我第一天在星巴克工作,就得處理街友顧客的問題。」

 
星巴克員工:「我看到有人在廁所開槍,我嚇壞了,完全不能動彈。」

星巴克的執行長也強調,這個課程只是一個開始,後續還會有其他的相關政策配套實施。美國民眾對於星巴克的處理方式,大多表達肯定,而專門研究偏見議題的專家,則是給星巴克危機處理和管理的策略,打了很高的分數。

反偏見顧問公司專家拉克:「科學研究發現,要改掉不好的潛意識習慣,首先要做的就是把這個議題,列為重中之重。星巴克在這點上做得很好,他們讓人們知道這件事非常重要。第二步是,必須讓員工養成習慣,不能只是說說而已,必須建立習慣,到了第三個階段,重視問題和養成習慣都完成後,就要把習慣放進制度裡,確保這些習慣會確實被表現出來。」

市值將近800億美元的星巴克,這一堂課的代價據華爾街分析師的估算,這次8千家店關門4個小時,損失金額約為700萬美金,約合台幣2.1億。就在星巴克「開課」的同一天,美國ABC電視公司也因為種族歧視付出了高昂的代價,旗下高收視的影集「我愛羅珊」,

因為女主角羅珊在推特上,把前總統歐巴馬的非裔幕僚,比做是穆斯林兄弟會和猩猩的合體,引發了公憤。

 
CNN記者:「羅珊的推文向來都很有爭議,但這一次她是放了把野火,因為她的評論充滿了種族歧視,而且還很怪誕。」

儘管羅珊立刻刪除推文,並向大眾及當事人致歉,但仍然無法平息眾怒。ABC電視台立刻宣布腰斬「我愛羅珊」的播出,同時發出聲明表示,絕不容忍這種令人厭惡的價值觀。

「我愛羅珊」吸引了廣大川普支持者的觀賞,收視屢創新高,是ABC電視台的金雞母影集;但女主角卻爆出歧視言論,後續可能引發拒看和撤廣告的效應,再加上電視台形象大傷的隱形成本,兩相權衡之下,ABC火速停播止血。星巴克和ABC在種族歧視問題上,展現出零容忍的態度,也期盼能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歧視#星巴克#種族#羅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0604

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