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姚文智出征北市 先穩基本盤再拓票源創戰果


發佈時間:2018/05/30 18: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0 18:2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民主進步黨中執會今天通過徵召黨籍立委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黨內幕僚分析,姚文智起手式是要找回綠營支持者,一起整隊往前走,並藉願景、治理經驗拉攏中間、年輕選票。

今年台北市長選戰,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尋求連任,中國國民黨由前立委丁守中披掛上陣力拚奪回首都;民進黨與柯文哲分手後,今天正式徵召姚文智參選。

 

從歷來台北市長選舉結果來看,黨內幕僚分析,民進黨在台北市最差也有2002年李應元對戰尋求連任馬英九時,拿下的35.89%的選票;國民黨在台北市最差時,則有2014年連勝文與柯文哲一搏時的40.82%;藍綠皆將其視為自己的基本盤,姚文智出征台北市的第一關是要把綠的基本盤固住,再往中間開拓。

他說,現在柯文哲、丁守中也在穩住自己的基本盤,丁守中盤算著,在藍、綠、白三分天下的局面,若能守住4成的基本盤,就贏了;柯文哲也在穩固白色、淺藍、淺綠的區塊;最後選舉的關鍵在於,柯文哲的選票被裂解到什麼程度。

黨內幕僚說,民進黨在台北市這一局,必須把氣勢衝到「至少讓大家覺得,11月24日投票那一天,有贏的機會」,否則,很可能被棄保。
 

他說,如果選戰到最後,姚文智變成沒有勝選的可能,那麼「不要讓國民黨贏」的情緒,恐會在綠營選民間發酵,屆時,若有人刻意操作,綠營支持者情緒很容易被挑動。

姚文智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正式出線,外界質疑民進黨「打假球」,最後可能與柯文哲「另類的二階段整合」,諸如此類的揣測、流言不斷。

黨內幕僚說,現在的確有人在舖陳這樣的氛圍,但是,如果真的發生,「難道不會影響新北或其他縣市」、「這事不可能讓它發生」;假如民進黨是玩假的,會讓綠營支持者的情緒相當不滿,而這種不滿,絕對會外溢到其他縣市,屆時,「整個盤會爆掉」。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則說,所謂「基本盤」隱含著有「固定不變」的支持群眾存在,但他對此抱持懷疑態度;游盈隆認為,基本盤是浮動的。

游盈隆說,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2月份民調,台北市民約三成二是民進黨認同者,約兩成九是國民黨認同者,還有三成四中性選民;目前台北市的政治生態是「綠略大於藍」,而非過去的「藍大於綠」。

游盈隆認為,姚文智雖然起步慢,但因為是民進黨正式提名,台北市這一局變成兩個主要政黨加上現任無黨籍市長的決戰,三人對決的局面,超乎一般人預料之外,「選舉結果充滿著不確定性」,很難論斷誰將贏得選舉。

游盈隆說,如果民進黨不提名人,柯文哲是篤定當選;現在面對全新的局面,柯文哲原來的「取勝同盟」面臨嚴厲挑戰,柯文哲必須重組「取勝同盟」,這對柯文哲而言,是很大挑戰。
 

至於姚文智現在能做的,游盈隆認為,是把民進黨的認同者找回來,但「恐怕要花相當的時間」。游盈隆說,對台北市選民而言,現在的局勢發展是「意料之外」,選民如何做最後決定,主要還是看這三方如何打選戰、提出什麼訴求、選擇什麼樣的議題。

游盈隆說,除了「政黨認同基礎」、「候選人的條件」、「選戰議題的設定」,姚文智也必須概括承受中央執政表現不佳的後果,在這些挑戰下,創造最大的戰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姚文智#參選#柯文哲#丁守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596

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