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雪崩斷交來臨


發佈時間:2018/05/30 15:45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不到1個月中國無預警斷我兩邦交國,上次發生相同情況已是1970年初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時。 

從千禧年陳水扁執政以來,18年間,台灣14個邦交國被中國搶走。其中陳水扁任內被搶走9個,建交3個;馬英九任內,甘比亞於2013年和台灣斷交,但北京基於國共兩黨外交停戰默契,直到2016年小英選上總統後,中甘兩國才建交。

 

甘比亞與我斷交時,中國已對外宣稱,還有5個台灣邦交國排隊等著建交。民進黨政府上台時,還有22個邦交國,當時各方即關注是否將出現雪崩式斷交。如今台灣邦交國已下滑至18國,看來中國接下來與台灣「搶朋友」也不會太客氣。

除了奪邦交國,解放軍軍艦、軍機繞台、要求國外航空公司、旅館集團「正名」改台灣為「中國台灣」、逼使電視台將電視劇下架……,從官方到民間,從政治、商業到文化,全方位壓縮台灣的空間。

為什麼中國會在此刻全面扼殺台灣?如果蔡英文點頭回歸「九二共識」,習近平就不再追殺了嗎?面對中國全面打壓,台灣要如何找出一條活路?
 

「把台灣的邦交國挖光、把台灣的國際政治生路堵光、把台灣爭對等的籌碼擠光。」已故中國前副總理、被稱為「外交教父」的錢其琛曾對台灣狠拋「三光策略」。當時是李登輝時代,之後馬英九上台後「三光」稍緩,但蔡英文執政後,中國更奉行「三光」不悖,打壓台灣變本加厲。

中美下棋,台灣受累成出氣筒

五月二十四日,因布吉納法索將與中國建交,我與布國斷交,邦交國數量降至十八個。不到一個月中國無預警斷我兩邦交國,上次發生相同情況已是一九七○年初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時。
外交部以「範圍更廣、頻率更高、手法更多、手段更狠」形容中國對我打壓,如中國近日透過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行文,成功壓著四十四家航空公司將官網上的台灣改成「中國台灣」。同時中國國台辦近日竟關切我自由創作,逼使大愛電視台將電視劇《智子之心》下架,因為認為片中涉及美化日本侵中戰爭;外界也認為慈濟唯恐在中國的慈善事業被打壓,不得不低頭。

中國由內而外打壓台灣似乎殺紅了眼,台灣會迎來雪崩斷交嗎?面對中國日漸滲透的勢力,台灣又將如何應對?

世界衛生大會(WHA)甫閉幕,我友邦帛琉、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未提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雖然外交部說明,帛琉個別致函世衛組織(WHO)),宏國及瓜國在大會發言聲援,但據外交部提供瓜國代表在大會執言內容,瓜國僅感謝台灣政府增進瓜國孕產婦及新生兒醫療,並未聲援台灣參與WHA。瓜國一六○○萬人是我友邦人口最多者,恐是下個中國狙擊目標。

不僅是兩岸關係僵持,國際情勢也影響中國對台動作。一位外交事務高層就分析,若只從兩岸關係解讀中國對我打壓日盛,是倒果為因,「大情勢是中美關係發生變化,中美下棋,我國靜觀其變,卻被中國出氣牽累。」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0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時事搶讀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

#大陸#邦交#斷交#布吉納法索#WH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5

0.0599

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