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礦業法修法 環團批經部護航財團


發佈時間:2018/05/30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30 14:4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礦業法修正草案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逐條審查,環團也召開記者會,批評經濟部阻擋立委所提的進步條文,讓修法困難重重,要求經濟部別再護航財團,落實礦業真改革。

經濟部礦務局長徐景文告訴中央社記者,經濟部沒有要阻擋礦業法的修法、或是護航財團,也希望能將礦業法修到能夠去執行,達到產業、主管機關、礦業用地當地居民們三贏的局面。

 

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包含立法委員周陳秀霞及高志鵬都出席,一同呼籲經濟部不要再護航財團,讓礦業法在這會期修好修滿。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經濟部多次透過媒體表達礦業法因立委意見分歧導致修法進度緩慢,但在委員會審查時,多名立委都清楚指出現行礦業法問題,並提出更進步的條文要求經濟部納入院版草案或接受立委版本,但經濟部卻率領礦務局多名官員全力阻擋,讓修法困難重重。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靖庭表示,這次礦業法修法關鍵除了霸王條款需要調整外,舊有礦場也應再回頭嚴格檢視,包含需徵得土地使用管理機關、環境敏感區該管機關的同意及徵得原住民部落及環評同意。
 

黃靖庭說,但經過這幾次審查可以發現,經濟部非常不能接受其他機關的審查。他舉例,礦業法修法希望可以規範舊礦,因此提出礦權展限時需徵得土地使用管理機關同意的條文,包含應去了解區位是否適合挖礦、是否位於敏感區位等,但經濟部卻直接表達無法同意。

黃靖庭表示,若經濟部堅持如此,內部審查就應該更嚴格把關,針對環境敏感區位做更適宜的檢視。親民黨立法委員周陳秀霞表示,全國有200多個礦場,礦業法修法關係到礦場周邊居民權益及台灣國土規劃,因此每個立委在審查礦業法時都非常認真、嚴格,但經濟部卻一再維護財團、破壞國土及山林,經濟部態度應軟化,為全民著想。

民進黨立法委員高志鵬指出,礦業法修法經過這麼多次排審,但院版所提的草案根本不可行,甚至比去年7月經濟部提的草案更退步,不由得懷疑經濟部一直阻擋礦業法審查,是為了圖利、護航亞泥。

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提醒,礦業真改革是民進黨政府的政策目標,民間訴求的修正霸王條款、嚴格把關舊礦、礦業開發需重新檢視區位適宜性等,經濟部仍非常護航業者,呼籲經濟部不要再護航財團,接受進步條文,不要讓礦業改革功虧一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礦業法#修法#審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932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