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那個曾經「敵對」的第一線 穩穩進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福建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5/18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福建省長來台,推銷10項惠台新政,其中頭一條,就是當地正在強力推動的「平潭綜合實驗區」,要把距離新竹僅僅68海浬,曾經是兩岸軍事對立,小額貿易甚至是走私偷渡最前線的平潭島,變成兩岸共同經營的新特區,規劃中,不但台灣汽車還可以直接開上平潭島去自助旅行,未來更打算經由平潭,把大陸的高鐵通向台灣。

從福清小三通碼頭搭上渡輪,15分鐘的航程,就抵達福建第一大島平潭,從地圖上看,此刻您跟新竹之間,最短距離只有68海浬,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它過去,一直是對台備戰的最前線。

走在海邊,到處刻著祖國統一,戰士心願,堅決捍衛領土等醒目的標語,提醒世人,在兩岸情勢緊張的1996年,平潭,也正是大陸舉行三軍聯合演習,上百名解放軍將領在前線督戰的第一現場。

◎上百解放軍將領聚此 轉瞬換商人來

TVBS記者莊志偉:「將軍山這個名稱,來自於兩岸軍事危機,但想想看不久的將來,您可能可以自己開車,從台灣開到這裡來欣賞這些景點。

平潭台商李雲超:「假設它開放,不要講落地簽,台灣身分證就能進來,汽車子又能進來,那在這個地方投資,真的跟在台北、在高雄沒有差別,很有可能譬如說它會取代原來的廈門,因為它更方便。」

◎又是一條高鐵! 「福廈」奔速250公里

當年漂泊兩岸的漁民跟偷渡客,一定無法想像,10幾年後的平潭,有一天會升格,換上「綜合實驗區」的新招牌,在大陸中央背書之下,全面開發的速度,會變得像上個月底剛通車,從福建連接廈門,時速250公里的福廈高鐵,一樣快。

福廈高鐵人員簡報:「(福廈高鐵)它對於我們廈門市,連接那個上海長三角,跟深圳那個珠三角地區,是起到一個鈕帶的作用。」

TVBS記者莊志偉:「持續擴建中的福廈高鐵,不但要把海西跟長三角珠三角,這兩個重要經濟區聯接在一起,未來還有更遠的目標,要經由平潭通向台灣。」

聯接台灣的第一步,要先造橋,把平潭跟福建連在一起,讓平潭人擺脫像現在這樣,每天排隊等船等車、等人,所謂「三等公民」的生活,再下一步,平潭綜合實驗區的規劃,更是整個海西經濟區,最大膽的一部分。

福建省長黃小晶:「打造平潭,成為兩岸共同經營、共同管理、共同獲利的經濟特區。」

◎大陸高鐵圖連台灣 踏上「北線」起點

福建省長黃小晶,5月初親自率團到台灣訪問,宣布10項新政,頭一條就是要加快建設平潭,規畫中不但要放寬兩岸金融交流,成為ECFA內容的實驗區,開放台灣人進入管委會,共同管理,還要對台灣開闢成特區,免關稅、免簽證,甚至台灣的汽車直接上岸通行。

法令鬆綁,試圖吸引台灣人「上島」的速度之快,連已經在當地經營4年多的台灣建商,都感到驚訝。記者:「這裡吧,31號樓。」李雲超:「31號樓,我們做房地產,我常引用一句話說,春江水暖鴨先知,像我們那個一期,剛剛跟你介紹那個一期,當時賣的價格,(每平米)才(人民幣)2千多一點,目前的話,就是要達到同樣的東西,要達到5千多。」

◎「歡迎」取代「通敵」 一筆勾銷60年

重兵駐紮,讓平潭缺少商業開發,卻也意外保留自然景觀,從高處遠眺,潔白無瑕的沙灘蜿蜒整條海岸線,還有傳統工藝建造,漂亮的石房子,點綴其中,但更吸引我們注意的,卻是漁港邊,用繁體字歡迎台灣漁民的標語,字跡早已經斑駁,因為全大陸最早跟台胞有第一類接觸的地方,就在這裡。

平潭退休漁民:「漁民在海上作業,你看見我我就閃開,我看見你你就閃開,大家都不敢相碰,你這些漁民也可以檢舉啊,某某船跟台灣人靠近啊,回來跟政府那時候也講不清楚,那時候就是通敵。」

◎從「台灣雨鞋」換到八寶粥 全都愛

在老漁夫回憶中,當初才短短幾年,很實際的互惠互利,就抹平了他們跟台灣同行心中,那道敏感的政治界線。平潭退休漁民:「台灣的漁民在海上作業的漁民說,我1年去拉網捕魚,1年能賺多少錢,那你大陸的漁獲也知道說,對啊,拿回來1斤賣1毛多啊,台灣那時候1斤賣幾十元台幣啊,所以說這些漁船全部改過來,在海上收魚,最早就是手錶跟自動傘,我一支手錶過來你魚拿100公斤給我,那時候什麼妞妞飲料啊就出來啦,八寶粥啦。」

◎喊閩台先行 千億人民幣造「自由港」

大陸叫做小額貿易的合法行為,在台灣就叫走私,有些漁民難免被逮,結果卻又因此發現新的商機。平潭退休漁民:「抓了以後他知道,台灣那時候抓進去,他說台灣薪水很高,1個月可以賺到4萬元,被抓了以後回來的時候,唉呀這個台灣可以偷渡可以去。」

儘管種種規劃,都還只是大陸單方面構想,但從走私偷渡到共同經營,從文攻武嚇到共同管理,平潭這個面積約等於等於2個金門島大小的島嶼,已經籌集上千億人民幣的資金,要打造成兩岸間,前所未有的「自由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0318

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