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拉水管洗衣服 大陸讀大學大不同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福建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5/18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最新的惠台措施之一,是開放台灣學測達到頂標級的學生,申請就讀大陸一線的名牌大學,為了實際了解大陸台生求學情形,TVBS特別前往最早招收台生的廈門大學,零距離,直擊台生的宿舍跟課堂,那邊的台灣同學要告訴學弟妹的是,如果打算到大陸讀大學,一定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因為當地的教學方式跟生活情形,都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

廈大台生蔡誼謹:「每次洗衣服,都需要像這樣子,一格一格這樣放,時間真的很不夠。」

迅速確實,在走廊上拉起長達10多公尺的水管,別擔心,這不是學生宿舍失火,只是廈門大學中醫系三年級的台生誼瑾跟室友豬豬,要洗衣服了。

蔡誼謹:「(洗衣機)這是一個公開的違禁品,然後老師也沒有很反對,因為對我們來講,這真的是很辛苦,這就是夢寐以求的水龍頭,來,開,然後每天都要百米賽跑,每天都這樣,我們這個也是自己再加長接的,有沒有。」

記者:「妳們怎麼什麼東西都可以加長?」蔡誼謹:「對對對,我們都自己再加長啊,沒辦法,然後這樣子處理嘿。」

◎「初見馬桶驚叫」 台生廈大先忍住

老字號的名牌大學,學生宿舍的硬體設施也難免有新有舊,分到哪一棟,全憑運氣,比起這點,一樣來自台灣,同班同學韋利的房間,可就太另人羨慕了。

台灣學生賴政蓉:「是馬桶耶,(品質)超好,我很久沒看到馬桶了。」蔡誼謹:「對啊,我們很久沒看到馬桶了,我們不知道什麼叫做馬桶。」

賴政蓉:「沒有我們女生那邊比較糟糕一點,對啊,我們宿舍差滿多的,像現在你看到只有3間,很小間的這是洗澡間,相當於40幾個人,用3間洗澡間而已,比較鄉下的地方,你都會看到溝的那種廁所,我們現在住的就屬於環境比較差一點的。」

TVBS記者莊志偉:「聽說這邊,會可以引發鄉愁的家電設施。」廈大台生:「來來來來來,開什麼玩笑,為什麼會收起來,因為前幾天我們的輔導員,她來查房,這是台灣留學生必備的大同電鍋,電鍋這是最好的東西,大同電鍋萬用耶,真的是萬用真的然後我們還會,從台灣自己帶麵條來。」

◎聰明!大陸大學考題 台生見招拆招

TVBS記者莊志偉:「克服了政治立場生活習慣等,種種的不同之後,走進課堂,大陸考試文化,對於習慣了多元化教育的台灣學生來說,也是另一項挑戰。」

廈大台生:「這些是常規用穴啊,然後如果要做得比較細呢要看,你要望聞問切,看一看。」

蔡誼謹:「因為我們在台灣考試,其實台灣學測那時候就是寫ABC,ABC、ABC,我們寫的就是很順,可是一來這邊我們完全不適應,它要寫填充題、問答題、簡答題,老師要的答案是什麼,我不知道我寫不出來,但老師要我講,我講得出來。」

◎惕勵讀大學 台生眼中:大陸人苦讀

廈大學生:「台灣學生比較不喜歡譬如說,不喜歡一些比較理論性的東西,他覺得那些比較死板、比較刻板,然後更喜歡一些可以參與進去的、動手的那種顯性,你能看得見成果出來的。記者:「簡單的說就是不喜歡讀書?」廈大學生:「對。」

廈大台灣研究生陳益宗:「我第一天去見我那個碩士導師,他就跟我說你們台灣學生,來這裡都吃吃喝喝,來混的,關鍵我認為一個就是,台灣不承認來這裡修的學分。」

不可否認的是,在我們訪問不同系所的過程當中,幾乎所有兩岸的學生甚至老師,都有個共識,台灣學生好像真的比較不愛唸書。

廈大學生:「(大陸)貧富差距也是有的,有一些同學他很希望,通過知識來改變命運,就非常刻苦的學習,然後台灣學生可能,他們比較自我,他們讀書的話就是為自己而讀,倒不會考慮到說,要為家裡分擔什麼。」

蔡誼謹:「我們那邊考完學測指考啊,我們就好興奮,上大學大一要幹嘛,大二幹嘛就是要玩什麼都要玩,然後我那時候,剛過來就很不適應。」記者:「有沒有後悔?」蔡誼謹:「後悔什麼?」記者:「跑來這邊苦?」蔡誼謹:「有時候想想還是有一點點,不過還是為了自己的前途想,還好啦。」

◎時勢趨動 大陸大學開「台灣雜貨店」

前不久大陸官方進一步開放,台灣學測頂標級的學生,申請就讀像北大、清大或廈大這樣的,大陸一線大學;新政策宣佈之後,讓台灣學生最開心的是,校園裡,也開始出現體貼台生的設備,例如這一間台灣雜貨店。

廈大台生:「只要有這一罐,隨便麵拌了,就是台灣味,真的會很想家鄉,這邊還有現成的維力炸醬麵,直接泡就好了,豐年果糖是好糖,哈哈。」記者:「為什麼會想家了?」廈大台生:「因為真的離開家有點時間了。」大陸同學:「那我不是更久,我2年了。」

老師(上課):「首先我們來看看針灸的治療作用,針灸有什麼治療作用呢?」

◎擴大吸收台灣大學生 過來人:慎選

隨著大陸各校,逐漸擴大招收台生的科系類別,人數也是逐年增加,以廈門大學來說,目前已經有374名在校台生,每年還有4、50名交換學生,短期停留,對於未來的學弟妹,台灣學生們有一些經驗,想要分享。

廈大台灣研究生陳益宗「如果唸設計的,是應該還是要到歐洲、到美國去,那大陸在傳統這方面很強,就是中華文化這部分,譬如說像中文系啊,像人類學系啊,或者像中醫啊,這個大陸絕對是非常的強,我是覺得說看你要唸什麼。」

◎封閉與開闊並存 大陸求學非坦途

廈大台生周韋利:「他們這邊很多時候,有一些思想是被圈起來的,所以他們(台生)必須知道說,自己未來要去哪裡工作,或是在哪裡讀書,甚至他未來會待在哪裡,如果說他要在這裡的話,在這邊工作的話,就必須說適應這邊的環境,然後就適應這邊的思想。」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讀書很累,日子過得也不輕鬆,對於異地生活,難免有點抱怨,但是在採訪言談中,幾位台灣同學卻已經展現出,遠超過台灣同年齡學生的獨立自主跟兩岸視野,或許這些課堂上學不到智慧,也正是到大陸就學,最珍貴的收穫。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510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