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排不見盡頭 看世博「文明」大考驗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逸民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5/18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上海世博已經正式開園半個月,世博園裡個個場館展出精彩,無庸置疑,但這場世界級盛會的焦點,其實不只是「大陸辦世博」表面的熱鬧與成功,全球關注的還有這場「世博會」,是否真能帶動中國大陸社會文明秩序的提升,觀察大陸社會因為辦世博帶來的改變,其中一項最重要的文明指標正是「排隊」,上海世博如何克服大陸民眾「不愛排隊」的習慣,如何動員維持秩序,而這些手段成效如何,來看TVBS的鏡頭在上海世博的觀察。

◎9:00AM開園! 「蜂擁」進真的不假

排隊排隊,得過彎啊,問題是。世博工作人員:「你的票呢?」遊客:「我跟他們走。」世博工作人員:「好,大家排好隊啊,大家排好隊,聽我的。」

早上9點世博開園,人群一哄而上。世博工作人員:「跟上跟上,這個團隊的跟上,放,1、2、3、4、5。」

儘管從進入園區開始,耳邊傳來的關於排隊的「千叮萬囑」,一刻也沒停過。世博工作人員:「文明世博,文明靠大家,靠誰呢?靠我們各位遊客,謝謝大家,配合一下好不好,往裡靠。」

◎上海不只劉翔 世博園見跨欄高手

但結果依舊是有人完全無視圍欄的存在,不但跨欄動作很自然,而且還振振有詞。遊客:「沒有這麼多人,它整這麼多條幹啥啊。」

還有的人更誇張。世博工作人員:「你們一起走不是沒事了嗎?」遊客:「我幹嘛一起走,人都在這,幹嘛要一起走。」世博工作人員:「排隊排隊,知道吧,排隊。」

◎搶位插隊氣還壯 「別拍」嗆攝影機

這位女士死也不聽工作人員的勸導。世博工作人員:「往裡靠,往裡靠,往裡靠。」遊客:「別拍啦!」

要文明,狠狠瞪鏡頭一眼,插隊理直氣壯,而周圍的民眾一句話也不說,誰叫這樣的畫面,在世博園裡已經屢見不鮮,「排隊」如此簡單的一個動作,卻是上海世博大考驗,能怎麼辦呢?像中國館乾脆採取「全預約制」。世博工作人員:「拿好一人一張,請往裡走。」

◎30保安站崗 中國館預約制控人流

小小的進園安檢閘道口,至少30個保安武警站崗,還拉起封鎖線。遊客:「給我一張啊。」世博工作人員:「先生請往直走。」遊客:「這是廣場,為什麼不能拍?」

發中國館預約券如此慎重其事。世博工作人員:「撤,沒有了(中國館預約券),走走走。」

◎每日5萬人擠中國館 預約券見效

中國館每天發出5萬張預約券,限定遊客憑當日券排隊入館,把預約券拿手中,人手一張,沒有預約券的,一概擋下來。遊客:「那我們這怎麼著。」世博工作人員:「你們其他館都能看都能看。」遊客:「預約怎麼預約?」

世博工作人員:「就是武警發給你預約券,發完就沒了。」遊客:「那要錢嗎?」世博工作人員:「不要錢。」

名額固定,插隊的情況果然有改善了,只是混亂的場景,好像沒多大不同。世博工作人員:「拿好預約券啊。」遊客:「怎麼拿?什麼地方拿啊?」世博工作人員:「安檢的入口處,沒有預約券了,請明天來參觀。」

遊客:「今天早上走散了,我站一個隊,他們倆站一個隊,結果這個預約券(時間)不一樣。」世博工作人員:「時間不要緊的,直接進去。」

◎台灣館預約券被迫超發 熱門不退

TVBS記者尤美心:「看來就算是採全預約券制,也沒有辦法完全控制人流,因此我們也看到另一個,也是採全預約制的台灣館,每天在場館外面,上午就是這樣子,排起長長的人龍,但是為了要控制維持秩序,台灣館方面不斷在調整預約券的發放方式。」

台灣館總館長葉明水:「5月1日開始到現在的不斷調整,我們現在是用預約,然後再排隊的方式。」

但也依舊看得到「失序」的畫面,這位仁兄想神不知鬼不覺地插隊領預約券,現場被捉包,還有5月1日開園當天,記得嗎?台灣館差點沒被「拆了」。遊客:「你們說好,剛才為什麼他們可以進去?沒道理的嘛,他們幾十個人,為什麼能夠進去呢?剛才我親眼看到他們進去了,沒有預約沒有預約。」

當時就是因為有人拿不到限量的預約券,老大不高興,逼得台灣館最後超發預約券,才擺平眾怒。葉明水:「人潮可以說是相當的踴躍,那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必須有一套比較有效的方法。」

◎人流管理學問大 各館想破頭「迎合」

維持秩序的方式得適應大陸民情,因此世博各個場館可說是想盡了辦法,就怕民眾排隊排到捉狂,有的場館會安排「場外娛興節目」,難怪大家會說在世博園裡,「排隊」對館方和民眾來說,都是一項大工程。記者:「大概要進英國館要排多久?」遊客:「他們說可能1個半小時到2個小時,肯定要的。」

TVBS記者尤美心:「想要進英國館,至少得排1個半小時到2個小時,不曉得你聽到這個等待時間之後,還會不會想進英國館,因為要是是我的話,有一點點興趣缺缺了。」

◎排隊學問大 記者跟著「人流」前進

動輒1、2個小時站在隊伍裡,在中國大陸要讓民眾有耐心地乖乖排隊,絕對是門大學問,不信,現場來試試看。TVBS記者尤美心:「有的場館是一定要領預約券才可以進入,不過也有的場館是要到現場排隊,例如像是這個法國館,我現在也來排隊看看。」

記者被人流推著「往後退」,因為前頭不斷有人插進隊伍。世博工作人員:「兩人一排,兩人一排,不要擠。」

法國館外,第一個「排隊實驗」宣告失敗,也就是說只要沒有人看著,要大陸民眾有序排隊,一個個進館參觀,簡直難如登天,再來進行排隊實驗二。

TVBS記者尤美心:「世博場館可以靠著發預約券,還有人工的方式來維持秩序,但是在世博園其他的公共區域,或者是像是公共的交通設施怎麼辦?現在就來試試看,我要等幾輛車,才可以順利的擠上接駁公車。」

◎「喊破喉嚨沒用」 插隊處處見難杜絕

第一輛車來了。世博工作人員:「請大家有序候車,不要著急,有序候車,慢一點。」

喊破了喉嚨,但人群爭先恐後,這輛車記者擠不上,放棄。世博工作人員:「往後一點,往後一點好嗎?排好隊排好隊排好隊。」

第二輛車來了,還是擠不上去。世博工作人員:「可以等後面一輛,可以等後面一輛。」

實驗結果是如果不跟著搶、不跟著擠,應該很難上得了車吧。遊客:「(最氣的是)排隊太長了,要3個小時排隊,太累了。」

◎世博大舞台 世界審視「文明窗口」

排長隊很累人,如果遇到層出不窮的插隊事件,則是很氣人,為了世博,這應該是很多大陸民眾「人生中」,「排隊」排得最頻繁的時刻,這大概也是許多大陸人排隊排得最「配合」的一次了。遊客:「這個要排2個多小時啊。」

進園要排隊,安檢要排隊,參觀場館要排隊,還有連搭個計程車也得排隊,雖然對這些世博的「排隊」要求,大陸民眾有那麼一點不得不配合的味道。遊客:「老婆哎快點過來,你沒需要預約的。」

但不可否認地,世博園裡,漫長的排隊過程,已經成為全球審視中國社會文明程度的窗口,而無庸置疑的,上海世博所積累的公眾守序精神和管理經驗,對此後的大陸國家發展來說,將是一筆重要財富,或許在後世博時代,我們還能再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381

0.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