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法賺取一分錢 大馬確定終止隆新高鐵計畫


發佈時間:2018/05/29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9 16:0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長約350公里、可大幅縮減新加坡與吉隆坡通勤時間的隆新高鐵計畫,大馬政府決定喊卡,首相馬哈地強調,這項總值達馬幣1100億元的高鐵計畫,卻無法讓大馬賺取一分錢。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於2016年7月簽署諒解備忘錄,同年12月13日在吉隆坡簽署馬星高鐵(新加坡稱為「新隆高鐵」、馬來西亞稱「隆新高鐵」)雙邊協定。這段連通新加坡與吉隆坡的高速鐵路預計2019年上半年動工,2026年通車啟用,往返最快90分鐘。

 

新加坡位於馬來半島最南端,從新加坡赴吉隆坡或再轉赴檳城、怡保等城市,搭機、開車或利用長途巴士雖是最佳選擇,仍需耗費大量時間成本。如果新山關卡大排長龍,更讓大多數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馬勞工假日回鄉路迢迢。

隆新高鐵計畫規劃設8個車站,包括吉隆坡的馬來西亞城、布特拉再也、森美蘭州的芙蓉、麻六甲州的愛極樂、柔佛州的麻坡、峇株巴轄、依斯干達公主城,以及新加坡裕廊東。

隆新高鐵計畫如果落實,從異鄉遊子、星國人士前進大馬商務、旅遊的交通動線觀察,無異是一大亮點,除了通勤成本大幅降低,也有利雙邊經貿交流。
 

目前從新加坡駕車赴吉隆坡約需4小時,長途巴士約6小時,改搭飛機需接近1小時。高鐵則為90分鐘。

這項由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執政時代與新加坡簽訂的協定,卻隨新政府上台將劃上休止符。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急欲整頓大馬困頓的財政狀況是其中的關鍵原因。

馬哈地以隆新高鐵為例,說明大馬必須放棄一些不必要計畫,這項耗資1100億元(約新台幣8273億元),大馬卻一無所獲。這項計畫必須終止,這也是最終的決定。

馬哈地指出,終止隆新高鐵已是最後的決定,但大馬與新加坡仍有合約,「這需要時間」。

大馬媒體報導認為,隆新高鐵雖可縮小兩地通勤時間,卻耗資甚鉅,大馬無法從中受惠。

大馬政府確定要終止隆新高鐵計畫,可能要面臨高達馬幣5億元(約新台幣37億6045萬元)賠償金。新加坡交通部迄今尚未接獲大馬要求終止雙方合作項目的正式通知。

記者在今年5月9日大馬大選前後,實際走訪最靠近新加坡的柔佛州新山地區。隆新高鐵興建與否,不僅是選戰期間爭議焦點,更是茶餘飯後討論話題,大馬人民可能會憂心這項看似美好的高鐵計畫,是否會衍生出更多的貪腐弊端。
 

另外,抱持反對意見的人也不在少數,吉隆坡有第一線的新聞工作者,從採訪多場高鐵論壇為例,說明星馬兩國真有意願共同做好隆新高鐵,「取消真的很可惜」。

根據熟悉吉隆坡交通發展人士分析,擬議中的吉隆坡馬來西亞城站,周邊區域堪稱吉隆坡歷史悠久的綠地,也是位處市中心的真正黃金地段。

他指出,站址附近除了部分屬於政府用地,絕大部分是來自廣東及福建的華人墓地,一旦興建高鐵勢必對華人墓地遷移造成不利影響。大馬歷屆政府均對這塊土地有高度興趣,但這是多數華人後代不願見到的結果。

去除財政困頓、交通動線與文化等有關的可能因素,大馬政府目前積極革新,想擺脫昔日貪腐形象,檢討與其他國家簽署的協定,可能也是藉以提高國家地位,重新掌握談判籌碼的最佳時機。

大馬與新加坡簽署的隆新高鐵協定,雖然是新政府檢討前朝政府的多項大型計畫項目之一,大馬目前也與中國方面接觸,針對造價高達馬幣550億元(約新台幣4136億5002萬元)的東海岸鐵路計畫展開談判。
 

馬哈地昔日曾擔任大馬首相長達22年,他今年大選再度披掛上陣,與在野勢力合組「希望聯盟」,一舉扳倒由納吉領軍、執政多年的國民陣線,贏得政權。

大馬人民對馬哈地重掌政權有高度期待,希望他帶領大馬走出困頓,再創新局,老謀深算的馬哈地重新檢討前朝與外國政府簽署的協定,隆新高鐵只是其中一例,但是否藉此爭取更多與外國政府的合作籌碼,有待觀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來西亞#高鐵#馬哈地#貪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739

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