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地總統訪台 盼「近期」見大型合作計畫


發佈時間:2018/05/29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9 15:1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國宴款待海地總統摩依士,摩依士當面向蔡總統提到,非常期望在近期內,能夠在海地見到台灣在雙邊合作上能有非常有用、非常大型的合作計畫。

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率團來台國是訪問,蔡總統中午國宴款待摩依士。蔡總統頒贈最高等級「采玉大勳章」給摩依士,摩依士也代表海地政府頒贈蔡總統「國家懋績大十字金質勳章」。

 

蔡總統致詞提到,勳章的榮耀象徵台灣與海地緊密邦誼,也祝福兩國在長期友好基礎上,繼續攜手合作,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蔡總統說,摩依士是傑出的企業家與政治家,充滿活力,以改善海地的經濟、提升人民生活品質做為最主要的目標;去年開始,摩依士領導海地政府提出「改變列車」計畫,對內大力補強基礎建設,也特別重視農業、教育、醫療等優先施政項目,對外努力招募外國企業投資,希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促進國家整體發展及建設,這種積極推動政務的企圖心,讓她非常感佩。

蔡總統說,過去台灣和海地在基礎建設、農業、教育、醫療等領域都有相當多的合作經驗與交流成果,她期許未來台灣能善盡合作夥伴的責任,運用技術優勢協助海地的國家發展,逐步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
 

蔡總統說,海地對台灣的國際參與提供關鍵的支持,不論是世界衛生大會、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國際民航組織,海地都為台灣爭取參與機會,讓台灣想為國際社會付出的決心可以被世界各國看見,「這就是互惠互助的精神」。

摩依士則提到,自從抵達台灣後,尤其台灣的建設與台灣人民的自信,都讓他感到衝擊;他一直想要向台灣致意,雖然台灣長久以來在國際遭受到許多挑戰,但在國際經濟上有非常卓越成就。

摩依士說,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模範,不到50年的期間,台灣就完成現代化工作,而且憑著人民勇氣與膽識,變成世界首屈一指的經濟體;他相信,海地可以從台灣的發展擷取很多經驗。

摩依士提到,海地在全國各地開發道路建設;建置電力網,要讓海地達成24小時供電計畫;海地開放外資直接投資,盼達成國家經濟成長與就業;海地也希望利用本身優越地緣位置,在加勒比海扮演不可忽視的角色。

摩依士指出,為達成國家發展,海地需要仰賴友邦,尤其,更需要仰賴台灣;兩國有長達62年邦誼關係,海地希望兩國關係更加推展,尤其能達成新的階段,以便海地政府能完成施政的七大主軸。

摩依士說,希望建立策略性夥伴關係,讓人民關係更緊密,兩國關係更團結;為了這新的夥伴關係,希望促進兩國雙邊合作,尤其在農業、觀光、教育、交通、基礎建設、衛生、能源、都市計畫等領域合作,以便讓兩國交流,尤其是技術及商業的交流能夠更緊密,同時提升台灣在海地的投資。

摩依士並對蔡總統說,非常期望在近期內,能夠在海地見到台灣在雙邊合作上有非常有用、非常大型的合作計畫;他希望在這個新的合作關係上,兩國人民之間和諧關係能夠持續下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海地#摩依士#合作#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630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