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房東再賺一筆? 分租套房電費1度收5元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8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一般家庭用電1度電大約3元,為何房東卻收租屋族一度電5到6元,難道是想從電費多賺一筆?其實要從台電的家庭用電級距來看,一般來說分租套房裡有好幾個房間,用電量很容易超過1千度,就會來到最高的級距,夏季用電是6.41元,非夏季則是5.03元,因此如果是分租套房,房東收5到6元還在合理範圍。

圖/TVBS

 
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開燈、開空調,用網路電視追劇休息一下,當然也不能忘了要做家事。在廣告公司工作的Otis,上個月才租下這間20多坪的房子。對於第一次租房子的他來說,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

租屋族Otis:「電費這件事情,一定是要找台電直接計費的,之前聽很多人住外面,都是學生租屋的時候他們住外面的時候,都是會有房東直接計價,因為那個其實比台電計費貴很多。」

圖/TVBS

除了地點要方便,Otis還會注意電費的收費方式,他說最好要選獨立電表,是用台電電費單繳款的,不然有些房東把電價分開計費,累積下來費用就很可觀。為了節約電費,他平常也會養成好習慣,只要出門就會把不常用的電器拔掉。
 

租屋族Otis:「冷氣一定會調定時,然後出門的時候會把一些沒有用的家電的插頭拔掉,例如說電風扇除濕機這種都會拔掉,我剛搬進來這邊,第一個月大概是400、500元左右。」

記者呂蓓君:「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到了家裡第一件事情,一定是打開冷氣,或者是開了電視想要放鬆一下,而這些家電其實都是需要用到電,根據台電最新電價顯示,如果是家庭用電超過1000度以上的話,夏季用電的6.41元,如果是非夏季用電的話是5.03元,有些分租房東1度電就收到5到6元究竟合不合理。」

對預算不夠高的租屋族來說,就會選擇分租套房,一個房間10坪以內,家具一應具全,電價計費的方式就是每個房間有一個電表,每個月酌收電費。

大學生租屋族:「有些是5元,有些是也有一度5.5元。」

大學生租屋族:「5元以上就沒辦法(接受),因為這邊平均都就是收5元。」

圖/TVBS

一般家庭用電大約是在331度到500度之間,夏季使用的電價大約每度電3.52元,為何房東一度電要收到5、6元?舉例來說,房東將1戶分割成5間套房,1個房間1個月用電300度,5個房間一個月就超過1千度,自然就會用到最高的級距,也就是夏季每度電6.41元。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房客在找房子,特別是分租雅房或套房的話,另外一個指標就是說你,可以去觀察跟了解到底裝了幾個分錶,如果他房東一收費就是跟你講說7元,我1度電要收7元那是不合理的。」

如果怕電價上面有陷阱,擁有15年包租公經驗的律師蔡志雄就說,也可以在簽訂房屋契約的時候註明清楚。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政府為了保障這個房客,在去年1月1日開始,他就實施這個新版的租賃契約,他硬性規定說房東房客針對這個收費的比如說電費度數每度多少錢,都要做一個明文的規定。」

房價高,現在很多人選擇以租代買,連帶也讓房租變貴了在需求變多之下,用租的也不便宜,台電改變計費方式之後,就怕房東拿來當做漲房租、電費的理由,租屋時一定要睜大眼睛看清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租套房#電費#房東#租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576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