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學休學去種菜 27歲少年仔年收破百萬


發佈時間:2018/05/28 1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8 12:42
圖/鏡週刊
圖/鏡週刊

【鏡週刊報導】 27歲的張朧文從小在田裡打滾,21歲時,大一念了一學期就決定回家種田,老師、同學勸他加減念一張文憑,他說:「既然決定要種菜,大學文憑是能讓菜長得比較快、比較美嗎?」

「我學校功課其實也不差,上課聽一聽,回家沒念書都能考前幾名。」幼稚園開始,張朧文就常把生活裡撿來的種子拿到菜圃裡播種,看會長出什麼植物:「我從小就跟我媽說,我以要拿鋤頭,不要拿筆。」國中同學流行上網咖、逛街,他跟著去玩一次就覺得頭暈,之後索性把同學騙來家裡的田地玩,順便幫忙割菜除草。

 

喜歡動手作的張朧文念了鑄造科,建教合作待了2年工廠,參加職業訓練第一名結業,之後還考上大學:「鑄造也滿有趣的,可是工廠太熱,休假少。」工廠1個月只休3天,加班時數長,收入不比種田。光靠地瓜葉,張朧文年收入破百萬:「這幾年菜價好,所以收入比較好。」不過,他也提醒,自己是因為家裡本來就種菜,有基底,跟他同期回鄉務農的青年,很多人負債又回去上班了,若沒有務農經驗、家中又沒有農地,光一頭熱血還是很容易失敗。

張家3代務農,祖父種稻,父親是警察,下班也會幫忙農事,但主要還是由母親負責田裡的雜事:「我們家5個小孩,從小就是靠這6分地養大的。」父母跟他約定,在外面工作幾年再決定要不要種田,見他2年鑄造工廠工作不如理想,所以對他休學一事沒有太大意見,反倒是回鄉之後,為了種菜怎麼種、要不要施肥每天吵架,張朧文堅持:「以後,我希望我太太在外面工作,不要下田,這樣才不會吵架。」

他每天午餐都在田間的工寮解決,工寮附設廚房,但今天他難得買了自助餐便當,便當裡的花椰菜和敏豆都來自他的農地。怎麼沒有地瓜葉?「我家的地瓜葉一上餐檯就被夾光了。」

平日午餐都是媽媽準備的,「她下田去摘幾樣青菜,在工寮炒一炒,但她這幾天出國玩了,我才吃外面。」張朧文21歲回家種菜之前,母親從沒休過一天假,因為多了兒子的幫忙,年邁的父母有了喘息出遊的時間了。


張朧文的媽媽最近出國,只好去買自助餐的便當。這家餐廳用的蔬菜全來自他的田地,今天便當沒有地瓜葉,因為太晚買,已被客人夾光。


田裡種的主要是地瓜葉:「大家嫌地瓜葉便宜,不種,可是這個菜一種下去,可以長2年,不像高麗菜,一次收成就要重新再播種。」他說自己懶惰,而懶惰是世界進步的動力,他種菜的最高法則就是:「種下去可以一直長。」所以,他也零星種了皇宮菜、茄子、玉米筍等,這些菜全是種下去,可多次收成。

就連務農最怕的天災,他也以懶為原則:「超級寒流那次,3甲的地瓜葉全死光,我2個月沒收入,怎麼辦?休息出去玩啊。」他曾試過颱風天,冒雨搶收,結果收回來菜賣相差,擺沒多久就爛,後來他索性雨來了就放著:「地瓜葉長很快,這波死了,水退了,沒多久又可以收了。」

 

這個種菜以「懶」為最高原則簡直是「佛性務農青年」了:少施肥、不噴葯、颱風來了就放著爛,緣份來了,菜就長出來了?其實,張朧文這些選擇是都有研究過的。

和父母那一輩不同,他接手後改以「薄肥」、「不施作農藥」的種植方式。他認為,肥料下太種,不僅成本高,土地酸化,還要更頻繁翻土整地。「以前,一個月5、6萬的肥料錢,現在只要一萬多。」

選擇好種的作物是因為農村人力吃緊,彰化週邊有工業區,人力流往都市和工廠,務農的中生代極少,採訪過程,三不五時找張朧文聊天的清一色全是老人。張朧文東一聲阿公,左一聲阿嬤。每天一大早就這裡就擠滿老人,一邊泡茶順便幫忙農事:「他們都是『義工』啦。」張龍文的田地還是另類的老人日間照顧中心。

雖說地瓜葉是易生長的菜類,但張朧文也不是靠「佛性務農法」任它生長。雖不施化學農藥,但還是得研究各種防治方式抗蟲,就連種植的品種也要細選過:「我試過20多種品種的地瓜葉,找到一種葉子小、梗短,川燙快熟,吃起來嫰,最適合餐廳和麵攤。」他的菜不走果菜市場拍賣,是靠他一家一家餐廳去談下來:「要送到果菜市場拍賣,你種得再好,碰到市場量大時,一樣低價,變數太多,我直接賣彰化附近的餐廳,每天就賣不完了。」看完整內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延伸閱讀
【吃便當】為何敗家的賭徒媽媽 卻是丈夫眼中的好人
【吃便當】住過門口死人貧民窟 他覺得台灣最幸福的是…
【吃便當】他的初戀是暴力恐怖情人 過了7年還怕對方來殺他
 
【吃便當】她46歲當阿嬤 操勞的一生最奢侈的幸福竟只是…
【吃便當】一生盼嘸家人陪 歌仔戲天王李如麟
【吃便當】他曾因閱讀障礙課業吊車尾 卻創出全球獨門樂高拼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學#休學#務農#青農#種菜#百萬#佛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574

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