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梅克爾再訪北京 德中攜手抗美單邊主義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5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5 19:3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為期2天的大陸訪問行程,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會面,這一趟的重點是國際政策和貿易合作。習近平形容德中兩國的關係正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分析認為,梅克爾正在尋求盟友對抗美國的單邊主義,而中國是最好的對象。因為美國總統川普先是拋出關稅政策,之後又宣布退出伊核協議,才使德國和歐洲比以往更靠近中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飛到北京會晤大陸國家主席,德國總理梅克爾此行就是來找盟友,擴大雙邊貿易關係,而習近平也表態願意深化合作。

TVB新聞:「習近平說中德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發展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

兩國出現前所未有的發展關係可以說是美國促成的。川普先是拋出關稅政策,後來又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共同受到影響的德、中兩國因利益不得不攜手抗衡。

 
大陸總理李克強:「我們認為中德雙方還是應該加強雙向的投資,要以更開放、包容的心態進行雙向投資,中國的大門是敞開的,或者說是越開越大的。」

大陸總理拍胸脯保證中國的門會越開越大,但德國企業始終會掛上問號。

路透社記者:「對中國而言,他們說德國人實際上對很多在德國的中國投資不公平。德國人說,中國對待我們的公司是不公平。」

兩國企業互指對方不公平,甚至中國大手筆在海外撒人民幣進駐投資,這也令德國企業憂心幕後金主是誰?

路透社記者:「德國人說,好吧,我們不知道這些公司打哪裡來。中國他們說是私人的,但他們真的是私人公司嗎?這不是中國政府的資金進來嗎?」

兩國總理會晤後的記者會,德國媒體就拿企業心裏頭的大哉問,直白地問李克強中國法治不完善,到大陸投資的德國企業得不到法治保障。德國記者舉的例子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丈夫過世至今還被軟禁,如此的人權國家如何取信德國企業?

大陸總理李克強:「剛才梅克爾總理也跟我談到了有關人權的問題,有關個案問題,我們也會希望在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基礎上進行對話。」

 
用個案2個字取代劉霞的人名,梅克爾的到訪維權人士希望她可以是搶救劉霞離開中國最有力的人士。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梅克爾女士以及他所代表的德國政府,在劉曉波、劉霞命運的介入上是最深的,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們不知道到底是哪一根,但是我相信梅克爾女士來中國訪問,哪怕把她作為一個人權方面的稻草,那也是一根比較有份量的稻草。」

劉曉波生前的好友,旅居德國的作家廖亦武在個人社交網站留言稱,德國外交部正在協助劉霞到當地治病和調養。和梅克爾會談後的李克強也表明大陸願意在年底前就人權問題和德國舉行會談。

2005年開始擔任德國總理,梅克爾至今已經到訪中國大陸11次,這一趟有20家德國企業的高層隨行,陪同參訪北京和深圳。對德國人來說,希望進駐中國這個龐大的市場,但在人權與法治的問題上卻是難以信賴的夥伴,跟大陸做生意,德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梅克爾#單邊主義#盟友#習近平#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596

0.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