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金會喊卡 紐時:中國可能成為受益者


發佈時間:2018/05/25 1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5 10:0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取消原訂6月12日在新加坡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紐約時報報導,這項決定將讓美國在亞洲部分盟友失望,卻可能讓中國處於最有利的位置。

白宮上午公布川普致金正恩的信函,其中提到,「川金會」是北韓提出,川普本來非常期待與金正恩會面,但鑑於北韓近來「無比的憤怒與公然的敵意」,川普認為在此情況下會面「不合適」,決定取消。

 

「川金會」喊卡後,川普誓言,將持續對北韓實施「史上最嚴厲的制裁」。但紐時分析,華府對平壤的極限施壓,很大程度上仰賴與中國合作,而北京現在可能將美國與北韓談判延宕,化為與美國貿易談判的籌碼。

報導說,川普取消「川金會」對平壤內部政治運作的影響,尚待觀察。若金正恩認為有必要恢復武器測試,展現他能以核彈攻擊美國,區域情勢將再度陷入緊張;若不這麼做,金正恩可能已獲得中國等鄰國的足夠善意,可在不棄核的情況下,減輕經濟制裁為北韓帶來的痛苦。

美國科學家聯盟(FAS)資深研究員孟特(Adam Mount)表示,川普決定取消「川金會」,讓北韓達成所有目標:普遍認可、減輕制裁、傷害美國盟友、持續發展核武。
 

紐時認為,若「川金會」徹底破局,為這場峰會奔波的南韓總統文在寅恐在政治上受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可能鬆一口氣。日方官員曾擔心「川金會」進展太快,日本在籌備過程中參與不足,最後可能產生不利於日本的協議。

由於北韓曾不顧中國規勸發展核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川金會」進展以及金正恩可能太親近美方,似乎也感到緊張。如今「川金會」取消,習近平得以運用對平壤的影響力,作為北京與華府交涉貿易協議時的籌碼。

「川金會」喊卡前,北韓對棄核立場轉趨強硬,川普似乎懷疑習近平在幕後搞鬼。

川普本週提到,金正恩兩週前出乎意料現身中國,與習近平在遼寧省大連市會面,北韓之後對美國的態度就有所轉變。川普22日在華府會晤文在寅時暗示,習近平誘使年輕且經驗較淺的金正恩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也許是為了讓中國與美國貿易談判時掌握更多優勢。

分析家認為,習近平在大連會晤金正恩,可能自有盤算,包括加強兩國經濟合作,並建議金正恩如何與川普打交道。

中國分析家指出,若有朝鮮半島和平協議,防止北韓與美國軍事衝突波及中國邊境,有朝一日美軍從南韓撤出,中國將獲益甚多。許多美國分析家同意這項觀點,指北韓近期態度轉趨強硬,反映金氏政權的不安,以及平壤對保有核武有助政權生存深信不疑。

部分美國分析家則說,拖慢美國與北韓和解進程,有利於北京。
 

但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認為,破壞「川金會」只會為中國帶來更多不確定性。他表示,朝鮮半島緊張降溫,解除對平壤制裁並恢復中國與北韓邊境貿易,對中國有益,習近平可能利用大連「習金會」,提議加強兩國經貿關係,協助金正恩兌現改善北韓經濟的承諾。(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金會#習近平#金正恩#川普#核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595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