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金會在即出變數 文在寅訪白宮挽救


發佈時間:2018/05/22 14: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2 14:3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將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重要會談,可能決定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備受矚目的峰會能否如期舉行。專家認為南韓誇大北韓談成協議的意願,預期文川會將傳火藥味。

文在寅飛到華府,挽救美國與北韓罕見的外交融冰機會。美國與北韓高峰會即將登場,現在卻出現變數。

 

川普同意6月12日在新加坡與難以捉摸的金正恩會面,但史上首見的美國與北韓高峰會如今陷入不確定性,雙方都表現了保留態度。

南韓夾在美國與北韓中間,對金正恩挑釁的武器測試感到擔憂,也對川普放話即將開戰的好戰言論感到不安,成為居間斡旋這兩個冷戰敵國會談的關鍵角色。

文在寅3月派出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訪問白宮,傳達北韓提議會談的邀約,以及北韓可能願意放棄核武的口信,讓局勢緩解的前景顯得誘人。
 

川普立刻接受會談邀約,認為這是「敲定協議」與避免軍事對抗的大好機會,令來訪賓客、幕僚與全球大感意外。

接著,兩韓舉行一系列劃時代會議,蓬佩奧(Mike Pompeo)先後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和國務卿身分二訪平壤,再來是3名美國公民獲得北韓釋放。

不過,在川普多次歡呼取得外交勝利後,北韓放棄核武的意願現在出現變數。

月初,北韓譴責美國提出的「片面棄核」要求,又在最後一刻取消兩韓高階會談,抗議南韓與美國的聯合軍事演習。川普對此回應,川金會可能辦成、也可能辦不成。

不過,川普後來向金正恩保證,若棄核將可繼續掌權,再度讓許多人感到意外,並表示金正恩突然改變態度,可能是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點。

分析家認為,現在察覺到的北韓步調放緩,證明他們一直擔憂的事情成真,也就是平壤可能在玩拖延戰術,希望國際放寬制裁與「最大施壓」,要不就是南韓過度扭曲敲定協議的可能性。

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學者葛梅茲(Eric Gomez)說:「目前導致情勢升溫的事件,反映出美國與北韓存在龐大且危險的預期落差。」
 

他說:「非核化對北韓來說不是不能談,只是北韓期望談非核化前,美國能結束所謂的『敵對政策』。」

距離川金會登場時間僅剩幾週,目前不清楚雙方要談什麼,或峰會告吹的話有什麼發展,一些兩韓關係觀察家預測文川會將傳出火藥味。

去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因萌娃亂入而爆紅的釜山大學教授凱利(Robert Kelly)也提出他的見解,他說:「看來越來越像是文在寅政府誇大北韓達成協議的意願。文在寅可能會挨上一頓臭罵。」

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青瓦台官員說法報導,文在寅「可能會告訴川普總統,對金正恩該有與不該有什麼期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金會#文在寅#川普#非核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1021

0.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