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媒說台「自甘落後」 馬英九批:打掉服貿是誤國


發佈時間:2018/05/20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0 23:2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被問到,8年總統任內是否有遺憾時表示,服貿與貨貿,「好不容易簽了服貿,卻要打掉,目的何在,我覺得是誤國,歷史會證明,他們做了非常錯誤的決定。」

馬英九今天卸下總統職務兩週年,在晚間播出的TVBS「看板人物」節目訪談中,做出上述表示。

 

對於馬英九的相關說法,民進黨發言人林琮盛表示,馬英九在其任內與中共領導人大談「一個中國」,和北京當局聯手打壓台灣人民各種發展只能面對愈來愈窄境遇,減少對於未來的自由選擇權;甚至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必須得到中共當局的認可,讓中華民國台灣因此失去自主權。馬英九卻不知反省。

在晚間播出的TVBS「看板人物」節目訪談中,記錄了馬英九卸任以來的日常生活,包括到台東參加長泳、參觀鐵花村、與國小學童對談、做腳底按摩,甚至到台東伯朗大道騎電動腳踏車,飽覽美景。

主持人問到,何時考慮過退休,馬英九表示,「憑良心講,我到了要退休的時候,都還沒有想到。」有機會當8年總統,非常感恩,許多學生時期的理想在總統任內實踐,包括簽訂台日漁業協議、台菲漁業協議等。
 

馬英九說,西方國家的卸任元首比較少講話,在台灣這點難完全做到,「我已經離開舞台,不要表現還在舞台的樣子,碰到比較急的事情,忍不住還是會提一下」,就像他希望能源問題不要出事,所以難免會表達意見。

主持人問到,若回頭看,8年任內沒有遺憾?馬英九說,兩岸服貿協議與貨貿協議,服貿非常可惜,華爾街日報曾說,「台灣自甘落後」;「好不容易簽了服貿,卻要打掉,目的何在,我覺得是誤國,歷史會證明,他們做了非常錯誤的決定。」

談到2015年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見面,馬英九表示,「馬習會」非一蹴可及,中間經過2年籌備,兩岸領導人可以會面,為台灣海峽搭建一座跨海和平大橋,未來只要遵守交通規則的總統都可以上橋。

馬英九表示,有些人擔心台灣因此失去自主權或主權,但並沒有發生這樣的情況;因為兩岸關係好,他執政時,在國際關係上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例如參加連續8屆的世界衛生大會,「但現在做不到」。

他說,兩岸關係改善,雙方有互信,基本上,大陸什麼時候挖台灣邦交國非必然,「有些國家經貿關係好,做不做沒有差別,往往是我們邦交國主動希望這麼做。」巴拿馬、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非常可惜。

馬英九表示,台灣這麼小,條件不是那麼好,選擇不多,如果夠聰明的話,當然是和平解決,既然要和平解決,就不能做讓其中一方不能接受的事情。

主持人問到習近平處理台灣問題是否有急迫性,馬英九說,大的方向沒差別,台灣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現在情勢非常明顯,「台獨走不通,沒必要也辦不到」,應該好好面對什麼對台灣最有利。
 

談到日前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所達共識,馬英九表示,韓國遠比台灣對立情況嚴重,能否做到,要再觀察,因為兩韓危機解除對東北亞是利多,且後續的「川(美國總統川普)金會」也要觀察。

馬英九認為,美國在兩韓情勢的角色與美國在兩岸角色不同,因為過去韓戰是美國在打,不可能置身事外,但美國沒有參加國共內戰。美國不會介入,希望兩岸以和平解決爭端,但對如何解決沒有意見。

民進黨發言人林琮盛表示,近來多項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執政2週年來,台灣民眾認為,民進黨政府比國民黨政府能夠捍衛國家主權和民主制度。台灣主流民意的意向已不辯自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馬英九#服貿#誤國#看板人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907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