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母殺人她成出氣包 不敢回家的蒙古少女

記者 朱姵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8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8 22:31

一名母親殺了人,女兒必須承受怎樣的代價?對阿莉吉吉的爺爺來說,就是「母債子還」。

來自蒙古的阿莉吉吉,今年16歲,在她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母親因涉嫌殺害祖母而被抓去關,判刑16年。爺爺懷恨在心,憤怒無從紓解,直接朝她們姊妹發洩,不只爺爺,還有「惡姑」,阿莉吉吉說,「姑姑與爺爺總在半夜醉醺醺地回家,就會打我們。」語畢,嘴角抽動。

 

於是,她們流浪街頭。她9歲,妹妹6歲。

阿莉吉吉提起過去,忍不住落淚。圖/TVBS

很不想待在家裡,有一天終於鼓起勇氣逃走-蒙古少女阿莉吉吉

空手離開,沒有帶錢,沒有帶食物,幾乎一整天都待在外頭,餓了就有好心人分送食物。 蹓躂到半夜等到家人睡著才悄悄回家。如果運氣差,碰到醒著的爺爺,就會挨揍。

街頭遊童身分持續了一個月,阿莉吉吉偶然碰到警察盤問,她跟警察說,「我很不想回去,回去爺爺喝酒後會打我。」警察幫她們轉介臨時安置中心。
 

殊不知,安置中心卻是另個噩夢的開始。

收容所裡面有很多小孩,他們會互相打架,我剛進去時是新人,所以我很容易被欺負,除了被打,我的三餐也會被偷走。-蒙古少女阿莉吉吉

 
阿莉吉吉曾嘗試跟老師求救,但老師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的」,還跟她說,他們是你的哥哥、姐姐要聽話,服從他們就像是不成文的規定。看到小三歲的妹妹也被欺負,心中儘管生氣,但就算想保護,阿莉吉吉也無能為力。

阿莉吉吉與妹妹曾遭爺爺與姑姑家暴。圖/TVBS

沒有回家的那一週,有家人來找他們嗎?沒有。

離開臨時安置中心,姊妹倆被帶到世界展望會成立的燈塔之家,人生才有了轉機。過了一陣子,爺爺找上她們想帶她們走。

爺爺:「想要跟我們回家,還是繼續待在這裡?」
阿莉吉吉:「這裡(燈塔之家)」

阿莉吉吉的母親3年前獲釋,她和妹妹開始會與媽媽通信,偶爾也會見見面。阿莉吉吉自出生起,就不曾聽過爸爸的任何消息,8歲失去母親,她享有的親情,8歲戛然而止。

我的母親是個好人 我想和她在一起,她照顧我、愛我、支持我,雖然我有很多年沒有和她在一起,但我真的很愛她。

加入合唱團後,她逐漸敞開心房。圖/TVBS

住了一陣子後,阿莉吉吉加入藍天合唱團,用音樂來療傷曾破碎的心,臉上多了笑容,漸漸也敢開口提起過去的遭遇,她希望她的故事可以鼓舞更多人,如果有人跟曾經的她一樣絕望,「千萬不要放棄」。
 

今年4月,她隨合唱團來到台灣花蓮,首次踏上海灘,走路一拐一拐的,怕疼。凝視眼前一望無際的海,此刻的笑顏,她要送給8歲的阿莉吉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蒙古#家暴#街頭遊童#安置#NGO#世界展望會#酗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868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