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新創平台 餐廳賣不完餐點降價賣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8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8 21:11
圖/翻攝自OLIO - The Food Sharing Revolution
圖/翻攝自OLIO - The Food Sharing Revolution

日本現在不斷在對食物進行革新,因為過去一年來天氣冷暖不定,導致日本的蔬菜價格不斷飆漲,因此當地現在有越來越多,能1年4季穩定生產蔬菜的植物工廠出現,除了成功壓低價格還多了許多營養附加價值,而東京的新創公司則在上個月推出一個「食物共享」平台,讓餐廳業者能把賣不完的食物放到網路上降價賣,解決食物浪費問題!

圖/翻攝自OLIO - The Food Sharing Revolution

 
大火快炒,一盤香噴噴的打拋豬肉飯上桌,位在東京這間泰式餐廳每到用餐時間總是一下子就客滿,卻也常常發生顧客預約之後又臨時取消,導致店家食材準備太多。

泰式餐廳負責人高橋朋也:「每週大概有一兩次食材會剩,最後也只能全部丟掉。」

日本每年浪費掉的食物,多達646萬噸,其中餐廳和便當店,就佔了1/3,但就在上個月東京這間新創公司打造了一個新平台,讓店家能把賣不完的餐點PO上網降價賣!

 
NHK記者:「這是泰式生春捲,假如在店內點餐的話,價格是780日圓,再加上稅是842日圓,但如果使用新的網路服務400日圓就能買到。」

使用方式也不困難,店家只要先幫餐點拍照、說明為何要放到網路上賣、打算賣多少份,再自己定價就能坐等顧客下單,當顧客在網路上看到想買的餐點,完成了電子支付就能前往餐廳外帶,目前東京已有100多家餐廳註冊,而推出這個平台的業者,則能從店家抽取食物定價35%的報酬。

新創公司CEO川越一磨:「我們不把食物浪費問題當作是一個問題來看,而是要積極樂觀地解決,把它看作是一個新的商業拓展機會。」

拯救食物免於浪費,東京也和電信業者合作,在這間小型超市進行實驗,只要消費者來這裡買了即將過期的食品,就能獲得所買商品定價20%的點數。

消費者:「以點數的方式回饋我們,變成實質折扣,還滿高興的。」

超市業者的目標,是希望能把每天丟棄的食物,至少減少一半,進而減輕員工的作業負擔。

超市社長伊藤輝志:「這間店一天大約丟棄1萬日圓左右的食物,而一旦降低食品浪費就可以解決人事問題、減輕作業負擔,因此有2大好處。」

 
種種最新服務,為餐廳和零售業者守住了最後一道防線,但採購食材的貨源,也得精打細算,特別是去年,天氣低溫濕冷,讓日本的菜價飆漲兩倍以上,卻也為京都這間萵苣工廠,擴展商機。

萵苣工廠社長稻田信二:「在如今商品持續不足的情況下,我們把工廠規模繼續擴大。」

因為在這裡種植的蔬菜,從溫度、濕度到光照通通嚴格管控,1年4季都能穩定生產,所花費的時間,只要傳統土地栽培的2/3,一天則能出貨2萬1千顆萵苣,是12年前的3.5倍,最後創造出一顆萵苣只要200日圓的全年均一價。

另一間植物工廠,除了同樣把價格壓低,更講究附加價值。

植物工廠代表池祐史久:「我們生產出的高營養價值蔬菜,假使能和市面上商品做出區別,說不定就能開發新的市場。」

 
因為他們把促進植物生長的LED光照,分成了4個等級,讓這裡種出來的萵苣,維他命C是一般萵苣的5倍,鋅含量則高出2倍以上,雖然比較貴要400日圓一顆,卻也為民眾提供更多消費選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食品#浪費#降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6

0.0619

0.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