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北101退役電梯鋼纜 紐約街頭重生亮相


發佈時間:2018/05/18 1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8 10: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藝術家康木祥運用台北101退役鋼纜製作的7件雕塑,今天在紐約曼哈頓亮相。這批作品取材高速電梯汰換的鋼索,並有受刑人參與清洗,讓展覽主題「重生」別具意義。

康木祥從全球上百名藝術家脫穎而出,獲紐約市政府及曼哈頓時尚特區(Garment District)邀請,在鄰近時報廣場的百老匯大道上,展出以台北101大樓退役電梯鋼纜為素材的系列創作「重生」(Rebirth)。

 

康木祥巧妙將冷硬的廢棄鋼纜,轉化為線條柔軟、象徵生命初始的胚胎造型雕塑。在每天約5萬人行經的曼哈頓鬧區街道上,這些紋路特殊的大型金屬藝術作品串成一道獨特景觀,吸引不少民眾和遊客駐足欣賞。

在開幕典禮上,康木祥受訪表示,雕塑用的鋼索非常堅韌、彎曲困難,且需要焊接,製作時眼睛每天受到強光傷害,因此作品裡充滿他的淚水和汗水。

他形容,協助清洗鋼纜油汙的18名受刑人是「18羅漢」,希望他們能體會,如果廢棄鋼索可以重生,他們也能重生,並讓缺少藝術的心靈產生變化,未來重返社會時能愛生命、愛地球。
 

康木祥原以木雕聞名,與台北101接觸後,開始以高速電梯退役鋼纜為創作素材。這些從日本進口的鋼纜曾承載660萬人次,沒有太大耗損,因到達使用年限而汰換,康木祥發揮環保精神再利用,以一年半打造的首件作品「無限生命」,2013年9月在台北101廣場揭幕。

台北101董事長周德宇說,「無限生命」背景只有台北101,而「重生」系列7件作品在高樓環繞的紐約市中心展出,更有社群的感覺。很高興台北101的退役鋼纜經藝術家創作,能帶著永續精神,在紐約和世界有新的溝通機會。

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表示,台北101除了是全球最高綠建築,為康木祥的雕塑提供素材,更成為全球最具愛心的高樓。

非營利組織「時尚特區聯盟」(GDA)主席布萊爾(Barbara Blair)指出,這些鋼纜紋路形似布料絲線,代表力量、支撐和連結,並展現韌性和重生概念,與追求轉型與蛻變的時尚特區精神不謀而合。

圖/中央社

「重生」是康木祥作品首次在北美亮相,紐約展期至9月15日,7件鋼纜雕塑分別為「雙生」(Twin Life)、「傷腦鯨」(The Worried Whale)、「如意生命」(Ru-yi Life)、「迴生」(Regeneration)、「無限生命」(Infinite Life)、「不要理我」(Ignore Me)與「安靜」(Serenity),高度介於1.2至3.2公尺,最重作品達3.5公噸,耗時一個月從台灣海運至美國。

全系列雕塑9月中將移往華府展出,其中,造型有如兩個胚胎的全新創作「雙生」將永久陳放雙橡園。(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北101#電梯#鋼纜#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571

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