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漁業資源如何生生不息 友善漁法成課題

記者 曾奕慈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7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7 22:32

四面環海的台灣,看似不缺魚吃,但事實上因為部分漁船的濫捕,漁業資源正逐漸流逝中,2015年還被歐盟列入非法漁業黃牌警告名單,雖然因此修訂了漁業三法,但2017年1月實施至今,仍然未從黃牌警告名單中除名,如何透過友善漁法以及維護海洋環境,讓漁業資源生生不息,成了台灣人人都得重視的一項課題。
 
潛水淨海 更具意義

 
一大清早,基隆的潮境公園旁,一群人正準備出發潛水。揪潛水同學會幹部愛麗絲「配重、蛙鞋、面鏡都有喔!確認一下!」他們是一群愛好潛水的朋友,年紀從19到70多歲都有,團隊成立5年,每周都會下水2到3次。


揪潛水同學會幹部愛麗絲「吸一口氣,確認氣沒問題!」當初因為喜歡潛水集結在一起,但現在的他們還有了不一樣的任務。潛入望海巷潮境保育區,湛藍海水裡,彩色魚群們優游身邊,但無法忽視的是海中同時漂著的垃圾,他們拿出洋蔥袋 一樣一樣撿起,這讓他們的潛水活動有了更重大的意義。

揪潛水同學會幹部愛麗絲:「這個刷子、然後網子、寶特瓶。」如果不潛入海裡,他們說,真的不會發現海洋生態遭到了這樣的破壞。揪潛水同學會幹部愛麗絲「像釣客的漁線是卡在珊瑚上面,海洋自淨的能力是沒有辦法做到這樣,那我們基本上是潛水看魚的時候,發現其實有很多的珊瑚都死掉了。」
 

 
濫捕資源 海洋危機
海洋垃圾和漁業資源的濫捕是目前海洋的最大危機,一般民眾可能沒有特別感覺,但經營十多年海鮮餐廳的老闆娘感觸卻很深。餐廳老闆娘沈宜瑾「現在抓回來都是魚比較小隻的,但是現在小隻的價錢也比較高,石狗公來講的話,像現在的價錢可能貴了大概一兩倍。」

 
這些對海洋資源的破壞都來自人類,台灣2015年被歐盟列入非法漁業黃牌警告名單,台灣因此修訂了漁業三法,2017年1月實施至今,卻仍未從黃牌警告名單中除名。漁業署組長林頂榮「歐盟是基於這樣的一個市場國的角色,能夠希望台灣能夠有一個符合國際的標準,這個部分可能還是需要一點時間,能夠把這個成效顯現出來。」

 
其實截至2018年3月,1年多來已經有71件處分,罰鍰金額達5900多萬,但四面環海的台灣,不少人以討海為生,漁具漁法的限制若是來得太快又太過徹底,就等於是將他們趕盡殺絕。船長林新永「這個就是放餌的地方,餌放在這邊,放好了之後,我們把它扣起來。」
 
友善漁法 須受重視
來到長潭漁港,捕魚50多年的船長林新永,手上拿的籠具是從日本引進後,再改良它的白鐵材質。船長林新永「就把這夾子一個個鉤下去,鉤好就丟到海裡面去,整組140個就全部丟下去這樣子。」
 
 
即使遺失在海裡,一陣子後也能生鏽腐爛,不會影響海洋和魚群,不過網目太大魚會溜走,網目太小則會抓到還來不及長大的魚,這讓漁民很為難,另外的一繩釣則是一種相對友善的捕魚方式。船長林新永「比較大的這個,這個透抽的假餌,這個就大魚來吃了,小魚不敢吃了,一般來吃這個都10斤左右以上。」


目前台灣漁業管理相關規定,除了限制部分魚種捕撈的漁期和漁區之外,最具爭議的捕魚方式包括底拖網、流刺網和籠具,底拖網會將許多海中生物一網打盡,流刺網和籠具則容易遺失在海裡,現階段底拖網依漁船噸數,限制有分成3海里和12海里內不得使用,沿近海流刺網長度則不能超過2500公尺。

記者曾奕慈「現在在我身旁這些船員們,他們正在做的就是漁網的整補,而其實流刺網就是漁民們他們要捕魚的時候,會放到海裡頭的網子,而現在全台灣目前只有基隆市是唯一有在實行流刺網實名制的縣市,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浮球上面有標明這個漁船的編號和名稱,我們請科長來告訴我們,這個編號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呢?」

 
基隆市產發處漁業科長蔡馥嚀:「一般我們的漁具在海面上使用,是不知道來源的,所以基隆為了管制刺網的一個源頭管理,所以我們要求漁民在漁具上面必須要寫上船民的編號跟名字,以利追蹤這個漁具。」
 
 
刺網實名制 以利追蹤
除了基隆執行的實名制,漁業署106年3月開始,透過退場金鼓勵漁民轉型,專營刺網的退場有20萬,兼營的能拿15萬,就基隆來看,原本專營加兼營刺網的漁船一共127艘,106年有52艘轉型,107年目前則有50艘提出轉型,而專家建議確實可以透過網具的設計,減少漁業資源的傷害。漁具漁法專家謝寬永「在拖網的袋網的前端,那個上面把網目擴大,讓有游泳能力的小魚牠可以從上面逃脫,然後大魚跟蝦子可以留下來。」

 
資源永續 人人有責
但漁業資源的永續是地球上所有人的責任,畢竟沒有人希望哪一天我們的餐桌上再也沒有魚可吃。記者曾奕慈「要友善海洋環境,甚至是保育漁業資源,不能單單只是靠一些漁船,甚至是一些自發性的團體,像在我旁邊這一些就是觀光用的娛樂漁船,一般遊客來到這裡,除了休閒遊憩之外,還能夠為這個環境做些什麼呢?」
 
搭上娛樂漁船準備出航,這船上的主要活動是釣魚。娛樂船船長項彥豪「有沒有看到這個?有紅色密度的這個區塊,就是在這個底部上來10米的位置,所以這個魚牠現在寬度大概有4米。」船長項彥豪從小在海邊長大,怎麼釣魚對牠來說一點也不陌生。記者曾奕慈vs.船長項彥豪「確定有魚?確定!不會那麼沒面子。」
 
娛樂漁船 兼清潔工
搖晃的釣竿,讓我們迫不及待收線。娛樂船船長項彥豪「白腹鯖魚!」兩條白腹鯖魚上岸了,因為體型不算小,我們將牠們留下,但若是捕捉到還沒長大的海洋生物,就得還牠自由。
 
記者曾奕慈:在過程當中如果我們撈到像這樣過小的螃蟹,這寬度不到8公分的話,我們就會直接將牠放流。」為了讓遊客體會海洋生態的重要,項彥豪也會一邊觀察海漂垃圾。娛樂船船長項彥豪「所有海上的漂流垃圾都是跟著這種潮、跟著這個潮在走,繩索有沒有?繩子!這個東西真的會害死人!」
 
娛樂漁船的功能現在除了海釣,還擔負起海洋清潔隊的工作。記者曾奕慈「像是在我釣魚的過程當中有發現海上有漂著垃圾,像我現在看到的就是一個寶特瓶,我就可以拿這網子 把它撈起來。」
 
載遊客、載漁獲,現在也裝載垃圾,少點海洋汙染,也能幫助漁業資源永續。娛樂船船長項彥豪「能夠讓更多人去親近我們小時候,去體驗過的那個生活,我覺得那個才是我要的重點。」
 
要永續 管理成重點
其實要永續,怎麼管理是最大重點,但要兼顧漁民生計和漁業資源確實是一項挑戰。永續鱻魚發展協會理事長白尚儒「其實永續的前提就是它是人一直是可持續利用,而並非說全面禁止,所以我們要去...其實是可以找得到環境和人的雙贏點的。」捕魚和漁業資源的永續就像在翹翹板的兩端,怎麼平衡?甚至獲得雙贏,人類勢必得拿出智慧,執行有效的管理和配套措施。【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娛樂漁船#刺網實名制#基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7

0.0393

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