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美五大風險手術 擬限專科醫師執刀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7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7 23:08

醫美糾紛時有所聞,而衛福部現在打算加強管理,而且最快明年上路。像是五大風險手術,包括削骨、抽脂、腹部整形等,都需要相關專科醫師執刀,另外以往在診所的麻醉,可能是執刀醫師兼任,也可能聘請相關經驗護理師執行,未來將要求需要是有麻醉訓練醫師進行,希望透過這些規範,減少居高不下的醫美糾紛。

圖/TVBS

 
醫美診所醫師蔣富強:「麻醉就是要進行麻醉術前的評估,就是我必須要跟你解釋麻醉是如何進行。」

拿出術前同意書,4張A4寫得滿滿,包括手術、麻醉兩大區塊。

記者詹舒涵:「手術前簽屬手術同意書還有麻醉同意書,為的就是要降低醫療糾紛發生的一個風險,不過據台北市衛生局的調查,醫美糾紛一直居高不下,在105年台北市收到的糾紛件數達到116件,而106年也有133件的件數,面對這樣的狀況,衛福部研擬可能新的管理辦法。」

 
在病患臉上塗上膏狀麻藥,這種非侵入性麻醉是由專業護理師接受醫師指示上藥,但全身麻醉或靜脈注射,在小診所多半由執刀醫師施打麻醉,或雇用有麻醉訓練的護理師,俗稱「麻姐」「麻護」,成本較低;不過新的修正草案規定,未來不得是執刀醫師,必須額外有麻醉相關訓練醫師執行,否則最高開罰25萬元甚至吊銷執照。

圖/TVBS

醫美診所醫師蔣富強:「如果我請一個護理師來幫我照顧這個麻醉,他是在我的指示之下,執行這樣子麻醉的業務,請他大概2到3個小時,大概5000元的一個薪資,但如果請到醫師層級,我可能就要給到8000元。」

而全台執業麻醉專科醫師約1200人,多在大醫院服務,小診所還是以外聘為主,而動輒幾萬元的大手術多個幾千元,醫師認為不會影響接受度,倒是何謂「麻醉相關訓練」,應該要有更嚴謹的門檻。 

醫美診所醫師蔣富強:「基本上,每個醫學生在學校都上過麻醉的課,這個算嗎?或者是你要修過什麼課,如果你修過4個小時的課,你就變成麻醉操作醫師嗎?如果是這樣4個小時的醫師,我不如請一個操作20年的麻醉護士,他更有經驗。」

同時拉高管理門檻的還有專科醫師執刀這塊,包括臉部削骨、其他部位削骨,以及臉部拉皮和5千毫升以上抽脂,加上腹部整形,這些都需要整形外科、耳鼻喉科,皮膚科等專科執刀。

華美容醫學學會法律顧問劉韋廷:「感覺起來,這些病患反而變成是醫生練習的對象,所以在這種狀況下,其實對於病患是非常不利的,也很容易產生醫療糾紛,因為這些醫生畢竟是生手。」

目前非專科外科醫師,必需提出參與10個手術個案的證明,以及32小時訓練課程才能取得資格,如果是內科醫師,則必須再提出3年等同外科醫師的訓練證明,
 

圖/TVBS

但經手許多醫美訴訟的律師就說,很多執刀醫師早年投入醫美,現在要他再去補齊資格,反彈會很大。

中華美容醫學學會法律顧問劉韋廷:「有些人可能已經是院長等級了,實際上他執刀的成果,也經很好,但可能因為這些醫美的分科,他可能必須要重新經過受訓,那在這種狀況下,這些診所的醫師已經不會有時間再去受訓,因此他們就會很反彈這樣的醫療改革。」

目前這些條例,最快明年公告實施,在正式上路前民眾又該如何自保?

整形雜誌總編輯周希祥:「現在的技術來講,其實我覺得醫美的材質不是重點,重點是你現在是用什麼樣的技術進去。」

 
經營整形雜誌13年的總編輯,翻開自家雜誌一頁頁都是最新整容技術,他建議消費者除了醫師本人評價,整體醫療設備也要多了解。

整形雜誌總編輯周希祥:「貨比三家就是能夠多諮詢幾家診所,跟多幾個醫師這樣子,你的選擇性比較多的時候,你就比較不會說手)失敗率增加。」

整形技術推陳出新,該如何在百花齊放的醫美療程中滿足想變美的心?除了政策管理外,還是得靠自己術前多多停看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整形#糾紛#管理#醫師#醫美#醫院#診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635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