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脈動】座頭鯨遷徙、鯊魚獵豹 來看「我們的地球」

記者 呂青倚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5/11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0/05/11 22:39

昨天我們告訴您,繼盧貝松「搶救地球」之後,又有一部「我們的地球」紀錄片問世,今天就要搶先帶您來看精彩片段,包括海中兇猛的鯊魚,如何獵捕海豹,還有一般 很難看到的座頭鯨,這個遷徙路線最長的魚群,如何在大洋中生存?

想一睹座頭鯨的蹤影,不再是難事,在母鯨的輔助下,小鯨魚試著靠近水面呼吸,這段母鯨帶小鯨,在東加海岸覓食的生活點滴,全被英國BBC和美國Discovery拍攝團隊給紀錄下來。

導演:「牠(座頭鯨)獨特的遷徙習性,是所有海洋生哺乳動物中,遷徙距離最長的,牠們每年從熱帶地區到極地,來回遷徙。」

從下水拍攝到直升機空拍,群起的座頭鯨浮到水面上,為地球交織出這一幅美麗的圖像。導演:「最後一段的氣泡網,真的非常特別,那真的是很美麗的生物行為。」

不過,想捕捉這些海中的美麗生物,攝影師也可能隨時賠上性命。旁白:「靠近得小心才行,因為光是被牠們的鰭輕輕拍一下,你可能就沒命了。」

攝影師:「我在拍片時,最擔心這點,牠在轉時,尾巴將會往肋骨上,好痛啊。」

在水面下拍攝,必須要提心吊膽,因為攝影師的體型,和鯨魚這麼一相比,就知道人類有多渺小,不過還好座頭鯨體型大歸大,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真正的危機,是這個畫面。

拍攝團隊來到南非海岸的海豹島,拍攝大白鯊獵食的珍貴畫面,在鯊魚專家的帶領下,拍攝小組來到離岸9英哩的位置,剛好在黎明時抵達,拍到第一波的鯊魚攻擊海豹的畫面。

拍攝人員:「你看那裡,眼前攻擊相當激烈,啊,這裡發生了攻擊,可是海豹仍在右邊不動。」

彷彿是一場海上鯊魚表演秀,這些大白鯊每年只有2個月靠近海豹島,因為這段時間,剛好是海豹的生產季節,鯊魚瞄準海豹後,瞬間展開攻勢,其實牠們老早就潛在海底深處,不斷巡邏,一步步監視海豹在水面上移動的影子,只要一有機會,立刻衝上水面,大開殺戒。

拍攝人員:「哇,真是太神奇了!」

攝影師的眼睛雖然看到了,但船和鏡頭,總是無法抓到最好的拍攝位置。拍攝人員:「我的天啊!應該要拍這隻的,可惡,那種感覺很複雜,因為每當海豹逃走,大家會為海豹逃走歡呼叫好,可是這也代表沒拍到鯊魚攻擊的畫面。」

拍攝團隊歷經好幾次的失敗,拍了好幾天,才捕捉到這完整的鯊魚獵食畫面。拍攝人員:「鎖定牠了,耶,我從來沒有看過有照片可以像這張照片一樣,那樣強而有力地訴說故事。」

從鯊魚獵食,到鯨魚海底生活,「我們的地球」這部紀錄片,還特地找來柏林愛樂交響樂團,幫紀錄片配樂,這一段的音樂,是要搭上鯨魚遷徙的過程,每一段演奏都相當振奮人心,也充分表現出大海的浩瀚無邊。

導演:「牠們遷徙了好幾千英哩,終於成功了,你會想要慶祝,這個音樂就是在慶祝,非常的美。」

律動的音符,貫穿整部紀錄片,拍攝團隊結合音樂和珍貴的動物畫面,要讓大家更深刻感受地球的美。

◎畫面提供:威視電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6

0.0367

0.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