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急診好塞 台東幾乎是人人跑急診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6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6 23:22

台灣人有多愛跑急診,來看到台東縣2016年超過8成的民眾去過急診,但這其實是全台急診都在面對的狀況,醫療分級成效不彰,加上第一線診所夜間不看診、假日又休息,像上班族晚上生病,如果隔天不想請假就只能去掛急診,尋求即時的醫療服務。

圖/TVBS

 
護士vs.病患(檢傷分類的流程):「那這邊的話,是你來的症狀,有咳嗽跟頭痛情形。」

來到檢傷櫃台,護士小姐幫病患做初步的分類判斷,這不是哪間大型綜合醫院而是一間民間診所。

診所院長李相台vs.記者詹舒涵:「原來這邊應該要一個,非常漂亮的透明的黑色的部分,他已經變白了。」

 
指著X光片肺部狀況一目了然,才剛開業的這間診所,打出輕急診服務,建置X光機、血液分析、心電圖等設備,光建置成本就要1800萬,是一般內診所的5到6倍,最近才獲得衛福部醫事司核准,由北市衛生局發照,第一家台灣診所設置急診醫學科。

診所院長李相台:「因為你沒有這一些裝備,他想要做一個X光檢查,想要驗血,然後驗尿,想要做超音波,他還是要走大醫院啊。」

圖/TVBS

除了一般診所設備不足,加上假日和夜間診所多半休息,民眾在第一線的基礎醫療上根本求助無門。

診所院長李相台:「假日開診的急診、診所,目前只有15%,是非常非常低的,1成半的診所開業,其他8成5的診所都沒有開業,那當然病人在這段時間生病,他只好往大醫院跑。」

另外上班族如果晚上生病,診所可能已經關門,為了明天繼續上班,只能選擇當天晚上掛急診,但目前就算有輕急診,也不是24小時營業服務跟大醫院急診無法相比。

記者詹舒涵:「這樣重裝備的診所,為的就是想要補足目前台灣急診室普遍都很擁擠的情況,來看到全台歷年來大概都有1200萬人次會跑到急診去就診,而這也是代表著全台平均2個人就有1個人1年進了急診1次,而在這個急診就診率的排名來看,第一名則是落在了新北市,第二名是高雄市,第三名則是台中市,這也讓全台的急診都非常的擁擠。」

針對急診塞爆,健保署表示1200萬人次這個數字是有重複計算,真正數據應該是680萬,但不管數字多寡,大醫院急診壅塞情況依舊存在,在全台22縣市中交通不便的台東縣,2016年有84.6%的人進過急診,急診使用人次位居全台之冠。
 

來到平日下午的急診室,醫師正仔細的檢查病患狀況,已經在急診服務超過20年的主任蔡光超說,不管偏鄉、都市第一線診所醫療都很貧瘠。

亞東醫院急診室主任蔡光超:「大家可能都會說是,台北市、新北市是醫療豐富的地區,台東也許是醫療貧乏地區,可是呢,實際上不是這樣,就是說一但到了假日,一但到了晚上台北市跟新北市一樣是醫療貧乏地區,為什麼因為到了假日之後診所都沒有開。」

以亞東醫院急診來說,主治醫生35位、護士130位,床位100多床,每天人力都在臨界點,稍微有突發狀況就很吃緊。

亞東醫院急診室主任蔡光超:「所有的人都在一個健保的制度底下,所以變成就是說你的醫院,可能提供的服務越多,你的提供的服務越徹底,民眾越願意去的時候反而造成急診的病人就會越多。」

圖/TVBS

 
針對問題,健保署推出健保快易通APP讓民眾查詢醫療資訊,還有24小時家庭醫師電話諮詢,但醫療基層診所是否能拉長服務或加強周末開診,目前還是只能靠宣導。

健保署醫管組專委谷祖棣:「因為現在還有一例一休,你勞工成本也增加,那診所就說他們要自己調解。」

基層醫療不夠便民,醫療設備欠缺不足,只好苦了大醫院急診,繼續天天擁擠不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急診#醫療分級#輕急診#健保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26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