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泥含量剩3成 抗震度、抗壓強度皆打折

記者 謝古菁 陳志忠 / 攝影 陳書賢 張子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6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6 21:03

究竟水泥改用爐石粉代替會不會變成豆腐渣工程呢?專家解釋,水泥混合爐石粉製作,大約使用60%到70%,能夠測出最佳的抗壓強度,如果水泥含量降低到30%以下,抗壓強度、抗震度都會大大打折,加上水泥混合爐石粉是近30年才開始使用,參考數據有限,就算強度達到標準,到底耐久度能使用多久,沒人敢保證。

圖/TVBS

 
來到土木檢測中心,水泥圓柱放入機器,開始抗壓強度測試,經過機器擠壓,直到整個水泥柱碎裂,計算出抗壓強度。

水保協會理事長段錦浩:「用的料比原來設計的差,我覺得都不是好事。」

根據公共工程委員會實驗,水泥柱水泥含量60~75%時,凝固28天強度約每平方公分達到400kg以上,但水泥含量降低為30%時,每平方公分強度只剩下392kg。

 
圖/TVBS

大葉空間設計系老師劉國平:「如果爐石加得太高的時候,超過70%的時候強度大大地降低,強度也不夠。」

水保協會理事長段錦浩:「磨損得比較嚴重,(都凹進去了),對,它就是這種抗磨損程度不足。」

像是河川工程,攔沙壩的抗磨損程度以及護岸的抗壓性,都跟水泥強度息息相關,更別提每天承載著大量乘客的捷運工程。

圖/TVBS

水保協會理事長段錦浩:「實驗出來的結果很好,我敢說不見得保證(一樣強),因為實驗的條件可以控制得很好,你室外施工的沒辦法控制得這麼精準。」

專家提醒,建築物都有一定抗震設計,僅管混合爐石粉製作水泥能在實驗室測出一定強度標準,但畢竟爐石粉加入水泥是近30年才開始使用,參考數據有限,就算抗壓抗震能達標,也沒辦保證耐久度如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泥#爐石粉#抗震度#抗壓強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0568

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