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重心移往中國 在台灣不需要資金?


發佈時間:2018/05/16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6 15:21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製造業龍頭鴻海破天荒宣布減資2成,希望改善股東報酬率。此一重大抉擇,凸顯出鴻海集團發展的重要轉捩點。

台積電等公司早在2010年就已停發股票股利,避免股本過度膨脹,鴻海多年來卻不顧外資法人反對,堅持印股票給股東,一直到去年才終於停止配發股票股利。

 

減資為兌現承諾?
 
面對外資的質疑,董事長郭台銘曾拍胸脯保證鴻海的每股盈餘(EPS)會持續成長。但鴻海股本近年大幅成長至超過1700億元,獲利卻跟不上股本膨脹速度,去年EPS也因本業表現不佳而衰退。

近年鴻海的現金股息配發率低於多數電子公司,而是選擇搭配股票股利美化數字。對投資人而言,拿到股票股利其實並無太大意義,因為公司的每股獲利會因為股本放大而稀釋,對股東來說,這只是把同樣一塊蛋糕切成比較多塊來分而已。
 

台積電在10年就已經全數配發現金股息,控制股本膨脹,但鴻海卻一路發股票,股本從當時的不到1000億元增加到目前的1700億元。郭台銘曾多次向小股東道歉,強調股價若回到兩百元就要退休,但從各種條件來看,鴻海的規模已經難再成長,獲利也很難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股價要到兩百元,最快的方法就是讓股本瘦身,讓鴻海變得更輕盈。

減資兩成,意味著鴻海從14年到16年的股票股利都是「白發了」,投資人手上的持股只剩下原有的八成;但往好處想,未來只要鴻海的獲利表現能有成長,反映在較小的股本上,EPS的變化會更明顯,也讓股價有更多想像空間。

就如同被動元件廠國巨,過去幾年來減資再減資,再搭配產業的缺料趨勢,公司股價便一飛沖天,讓投資人笑得合不攏嘴。當然,減資不代表股價能跟著一飛沖天,關鍵還是在於產業特性以及公司營運是否出現轉機。

鴻海過去高度仰賴蘋果(Apple)訂單,但蘋果的硬體銷售已出現瓶頸;鴻海未來必須持續加強垂直整合提升獲利,若再加上轉投資的夏普(Sharp)公司營運改善,股價才能有發揮空間。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28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郭台銘#鴻海#減資#股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1061

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