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銘宗:6成6勞工月薪不到4萬 高價股差16倍


發佈時間:2018/05/16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6 12:24
圖/TVBS
圖/TVBS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表示,老闆逐年減少把盈餘分配給員工,目前6成6勞工月薪不到新台幣4萬元,尤其,股價在200元以上的高價股中,員工平均福利費用相差16倍之多。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就「政府全力解決低薪問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相關因應施政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曾銘宗質詢指出,民國106年受僱勞工每月經常性薪資不到3萬元,占比約34%,另外,有32%的人月薪介於3到4萬元間,也就是,898.5萬名受僱勞工中,有66%的人月薪不到4萬元。

曾銘宗表示,從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可看出,受僱人員報酬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逐年降低,從80年的50.9%,降到105年的43.8%,可見老闆減少把盈餘分配給員工。

曾銘宗進一步以股價在200元以上、每股盈餘(EPS)10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為例,有的老闆很大方,給薪高,如和泰車員工平均福利費用為318.3萬元,做窗簾的億豐員工平均福利費用也有198萬元,但也有高價股、高獲利,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僅60、70萬元。
 

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包含薪資、勞健保、退休金及其他員工福利費用,且含董事酬金等。

根據曾銘宗辦公室統計資料,國巨員工平均福利費用為60.8萬元、為升為62.7萬元、精華為67.8萬元、寶雅為40.5萬元、瓦城僅39.9萬元;至於員工平均福利費用較高的企業則有全銓的660.2萬元、旭隼的400.6萬元、聯發科為314.1萬元、和泰車的318.3萬元,即高價股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差距高達16.54倍。

曾銘宗表示,金管會強調公司治理,員工是公司發展的策略性資產,但是上市、櫃公司有些薪資這麼低,即使行政院公布這麼多措施,要帶動公司加薪,但上市、櫃公司高股價、高獲利,薪資仍低的,大有人在,顯示行政院的措施沒用。

顧立雄強調,企業對員工的平均福利費用要跟相關所屬產業比較,曾銘宗現在公布的這些公司所屬產業差異很大,薪資狀況比較低的公司,都是百貨和餐飲業。顧立雄進一步指出,金管會今年6月將以去識別化方式公布員工福利費用排名後50%的企業,另外,明年6月底將以3指標公布低薪企業。

根據金管會規劃,低薪企業的3項指標一是平均薪資費用低於所屬產業平均值;二為年度獲利高於產業平均值,即EPS(每股盈餘)高於產業平均值,或年度獲利較前一年度成長,但平均薪資費用較前一年度衰退;三是公司平均薪資費用不到50萬元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曾銘宗#行政院#勞工#月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615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