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藥分級惹議 衛福部:艾草粿、肉桂粉不受限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5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5 23:11

許多人愛吃藥膳食補,也有不少料理當中會加入少許中藥材來做提味,衛福部為了加強管理,正在研擬訂定中藥材分類品項,現階段公開的資料中引起爭議的包括像是艾草、肉桂等。衛福部解釋,只要被歸為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現在和未來都是不受限的,而專家建議分類要有依據、也得做好上游管控。

圖/TVBS

 
金黃薯條起鍋後放進容器裡,灑上滿滿肉桂糖粉。搖到均勻後放上一球香草冰淇淋再插上蘋果乾,店家創意的冰火肉桂薯條吃來微甜不膩,還散發著淡淡的肉桂香。

肉桂餐廳老闆娘吳悠:「就像薑單吃不好吃,肉桂單吃也不好吃,但是當你加在料理裡面,它就會是一個味道這樣去融合,就會更好吃。」

另外從派底、蘋果和脆糖都加入肉桂製作而成的蘋果派,灑上堅果屑,口感軟中帶脆,就連香氣也很多層次。

 
圖/TVBS

肉桂餐廳老闆娘吳悠:「肉桂就是進口的,然後我們就是吃過也OK,搭在飲料裡、餐點裡都OK,就沒問題了。」

其實大部分的人對肉桂應該都不陌生,因為很多食物都會拿它來提味。

記者曾奕慈:「一般卡布奇諾上面都會灑上肉桂粉,而現在店家也發揮了創意,不只是把肉桂和熱可可做結合,上面也會灑上像這樣的肉桂粉,而主要用意就是要拿來做為提味用,不過你知道嗎?肉桂它其實也是一種中藥材喔!」

一長條捲狀的樹皮,這就是肉桂磨成粉之前的樣子,在中藥行裡就可以看到,它和艾草、當歸等都是中藥材,只是常被拿來用在食品當中。

藥行老闆吳偉棟:「藥材裡面會加到食品裡面,幾乎大部分都是屬於香料類的東西,它們的味道是好,然後再來的話,它們本身也是中藥材也是屬於有藥效的東西。」

圖/TVBS

為了針對不同中藥材進行食材管理,衛福部目前正在討論訂定將食品使用中藥材做分類,不過草案還沒正式預告,但就現階段公開的資料來看,他們將食品原料使用的中藥材分成五類,第一類包含像是銀耳、山藥、生薑、昆布等安全性高的藥材,而其中爭議性較高的第四類,包含了肉桂、紫蘇和艾草等,規定這些單一品項產品僅限用於茶包型態,消費者不能直接食用原料,讓人不禁好奇,像是肉桂粉和加了艾草的草仔粿,難道之後都不能吃了嗎?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艾草它是得供食品原料使用,民眾常食用的艾草粿的部分的話,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的公告品項其實都是不受限的。」

衛福部澄清,像是肉桂粉和草仔粿未來都還是買得到、也吃得到,只是不能拿來做成單一原料的產品,像是肉桂膠囊、肉桂錠等型態,另外原料是新鮮品,還是有經過乾燥、泡製,受到的規範也不相同。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聘琪:「如果它是新鮮種的艾草的話,那它是屬於農產品,那這一類部分它不屬於中藥材規範。」

在迪化街經營30多年的中藥行認為,民眾購買中藥材的確得慎選通路。

蔘藥行老闆吳偉棟:「店家可以幫民眾做把關,因為現在進口進來的話,第一站到中藥商、中藥行的話幾乎都會先看過檢驗報告證書。」

 
圖/TVBS

記者曾奕慈:「像我手上這個湯包是很多民眾在家裡做料理或是煮湯都會使用到的,不過在哪裡買其實也有很大的差異,如果在中藥行直接購買的話可以看到裡頭的藥材都是老闆自己抓的,而且有任何問題也可以現場做詢問,相對起來也可以讓消費者比較安心。」

至於未來中藥材會怎麼分類,專家認為源頭管控是最重要的。

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你要有一個分類的一個標準依據,應該是從上游就要開始管控啦!譬如說你藥性比較強的,那到底對我們人體來講,它的一個安全限量是多少。」

美味甜點還是食補料理,中藥材都扮演著提味和養生的角色,但要吃對而且吃得安全,政府標準將是重要指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藥#肉桂#艾草#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3

0.1135

0.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