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睡!高鐵60秒內警示 台鐵還要腳踏

記者 陳詩璧 / 攝影 鄭偉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5/10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為了防止駕駛開到一半睡著,高鐵和台鐵分別裝了提醒設備,要叫醒駕駛,像是高鐵,只要儀表板上的任何按鈕沒動,60秒內,駕駛艙蜂鳴器響、警示燈號大作,同時連線到行控中心,要列車長來叫醒駕駛,有專家建議,高鐵比照航空業辦理,加強待命機制,而在台鐵因為最高時速110公里,比起高鐵少了1/3,只有延用舊式的腳踩裝置,持續1分半沒踩住或是放開,才有2段式警鈴提醒。

啟動車上按鈕,火車駕駛出發前,右腳前方的鐵製踩踏提醒裝置,千萬不能忘。台鐵檢修員:「90秒,4秒。」

那怕是一個閃神,也要提醒駕駛,因為車上好幾百名乘客的性命,非同小可,看看台鐵這邊,使用的是腳踩警醒裝置,要是持續踩住或是放開1分半,警鈴瞬間大作。台鐵員工辜主任:「緊韌這個韌帶的部分,已經緊韌(煞車)了。」

台鐵警醒裝置,儘管時速最高110公里的,超過90秒馬上啟動,高鐵最高速度幾乎是台鐵的3倍,警醒系統,1分鐘之內,車上的警報器就會啟動,同時連線到行控中心。

高鐵駕駛在模擬艙訓練時就有教,眼前加速的牽引力把手、煞車把手,到儀表板旁的定速按鈕,任何一個按鍵沒動到,將近1分鐘時間,就會啟動蜂鳴器和燈號,負責叫醒駕駛,蜂鳴大作的同時,也會連線到行控中心,通知列車長監督駕駛,再把車子轉為自動控制系統。高鐵駕駛員:「這是1526列車駕駛員。」

不過有學者建議,台灣最高速鐵路系統應該比照航空業,有一組機人員隨時待命,或是有正副駕駛機制相互督促,改變現行的作業模式,才不會讓駕駛員昏睡的狀況,有再發生的機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339

0.1193